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抑鬱症背後的黑手

王 晶
「抑鬱症」闖入我的家庭
近年來,抑鬱症悄然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不論是政府官員、明星、學生,還是工薪族,其中有很多人都在遭受著這個病症的折磨。以往抑鬱症這種病我只是在電視上看到過,可沒想到有一天我的親人也會患上。
我的女兒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女婿是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平時愛說愛笑。他開了一家小型美髮店,雖然掙錢不多,但沒什麼競爭壓力,工作也比較輕鬆。自從小兩口有了孩子後,女婿所掙的錢就有些入不敷出了。看到身邊的許多同齡人買了車,女婿就特別羨慕,為提高生活質量,他把小店關了,到一家大型的美髮機構去上班。為了能在這個新環境裡站住腳,他起早貪黑拼命地工作,經常熬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他還經常自費去北京、韓國深造,來提高自己的美髮技術。因為在這個團體裡,只有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才能有一定的客源不被淘汰。過了一段時間,女婿開始變得鬱鬱寡歡,臉上沒有了往日的笑容。一次聽他說,他們公司給每個員工下定額,每人每月至少要完成六萬元的定額,最可恨的是,公司還要求沒有完成定額的員工,在月底大會上當著眾多員工的面,圍著桌子爬三圈,還要學狗叫。有的員工為了不在眾人面前丟醜,就自己拿錢來充定額。在公司裡,誰能說會道,會溜鬚拍馬,誰就被主管提拔重用。女婿看不慣主管的這些行為,從不去奉承他,結果主管處處排擠打壓他。面對種種的壓力,他不想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了,可看到身邊的好多同事買車買房,他又不甘心離開這裡,因此陷入了矛盾中痛苦不堪。漸漸地,女婿變得沉默寡言、暴躁易怒,後來情況越來越糟糕,女婿總說「不想活了,死了就一了百了了」之類的話,還囑咐女兒要好好把孩子帶大。看到他這種情況,我們趕緊帶他到省裡的大醫院檢查,經精神科確診為「抑鬱症」。在他住院期間,我看到醫院裡大部分的抑鬱症患者都是年輕人,他們有的是面臨車貸、房貸等生活壓力,有的是因工作壓力、情感壓力,更有十幾歲的學生因學習壓力大也得了抑鬱症。看到這些本該朝氣蓬勃的年輕人都一個個得了抑鬱症,我實在不理解其中的原因。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活得這麼抑鬱?
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一篇報導,說中國的抑鬱症發病率高於世界平均水平,患者已達到九千萬,每年約有十多萬抑鬱症患者自殺。並且調查顯示,抑鬱症人群中年輕人居多,因為年輕人要承受來自社會、工作、就業、家庭、住房、收入、子女等多方面的壓力,這些壓力如果長期得不到緩解,精神始終處於高壓狀態,最容易誘發抑鬱症。看完這篇報導後,我越發地困惑,不禁想: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年輕人在現今的社會環境裡,活得這麼痛苦、壓抑呢?
「抑鬱症」背後的黑手
導致抑鬱的根源
一天,教會的王姊妹來我家看望我。得知我的困惑後,她說道:「年輕人得抑鬱症,不像我們想得那麼簡單,從表面上看是因著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壓力導致的,其實這背後隱藏著撒但的詭計,抑鬱症的產生是撒但敗壞人、殘害人的結果啊!」說著,王姊妹從包裡拿出平板電腦,找到一段神的話給我讀道:「撒但是用什麼把人牢牢地控制住的呢?(名利。)撒但就是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維護名利、得到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了這個,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人類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來越邪惡,越來越黑暗,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姊妹結合這段話給我交通說:「神的話揭示得很清楚,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壓力這麼大,甚至那麼多人都得了抑鬱症,就是因為撒但用名和利控制了我們的思想,讓我們把得到名利作為人生的追求目標,認為我們活著就應該做人上人,過上高品質的生活,得到眾人的高看,如果得不到這些,那就顯得我們無能、沒本事,活得也窩囊。我們在無形中被撒但灌輸的這一思想牢牢地控制住,無論什麼時候,不管遇到多大難處,受多少痛苦、羞辱,我們都為名利苦苦奮鬥、追求。尤其是年輕人,一方面面臨來自社會、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壓力,再加上受撒但灌輸的『高居人上,出人頭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思想支配,他們的壓力就變得更大了。為此,他們付出了很多,也吃了不少苦,但當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也沒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時,就心灰意冷,自暴自棄,陷在了痛苦與迷茫中無力自拔,有的甚至都不想活了。就像你的女婿,當他看到別人都買房買車時,就很羨慕,為了也能擁有這些,得到別人的高看,他付出了很多代價,忍受了很多羞辱。但經過一番努力後,他仍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就陷入了痛苦之中,心裡極度壓抑,可又不甘心放棄。在生活與精神的雙重壓力下,他的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甚至到了崩潰的邊緣,最後他就想以死來解脫這一切的痛苦。這讓我們看到了撒但的險惡用心,它就是利用名和利一步步把我們控制住,讓我們深陷其中,並為之付出一切,最後將我們拉入地獄,這樣它殘害人、吞吃人的險惡目的就達到了。」
聽了王姊妹的交通,我感到撒但殘害人的手段實在太惡毒了,同時對年輕人為什麼得抑鬱症的根源有了一些認識,看到撒但利用「名」和「利」把我們人捆綁得結結實實的,別說這些年輕人無法擺脫名利的捆綁,就是我們這些老年人,經歷了那麼多的人生坎坷,也同樣深受名利的苦害,一輩子為此追求。我問王姊妹:「那撒但這樣殘害我們,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擺脫呢?」
擺脫抑鬱的路途
王姊妹交通說:「要想擺脫這些痛苦,還得回到神面前,尋求真理,根據神的話看事,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如果沒有神的帶領,沒有神話語的引導,我們無知的人根本看不透撒但利用名利殘害人的險惡用心,識不破撒但的詭計,還會把追求名利看為正當的追求目標,認為這是有上進心的表現,所以不可避免地要被撒但殘害。我再讀段神的話你就更好明白了。神的話說:『解決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別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沒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沒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沒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沒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白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讀完神的話,王姊妹接著交通說:「神的話把如何擺脫撒但殘害的路途說得很清楚,通過交通我們都看到名利是撒但敗壞人的一種方式,追求名利給我們帶來的都是虛空、痛苦、死亡,沒有任何的價值與意義。我們現在當做的就是放下以往錯謬的追求觀點,不再追求名利,不再追求做人上人,而是在神的話語中建立正確的追求目標,只願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神,讓神來擺佈。因為我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們有什麼特長,能作什麼工作,一生能有多少財富都在乎神的命定,不在乎我們自己如何奮力拼搏,正如神的話說:『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當對神的主宰有了真實認識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憑自己奮鬥了,而是學會順天命,盡人事,把自己能盡到的一份盡上,這樣,我們就獲得了自由,活得輕鬆、釋放。」
聽了王姊妹的交通,多日籠罩在我心頭的憂愁沒有了,我這才知道人只有來神的面前,根據神話語看事,才能對自己所追求的錯謬觀點有分辨,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當我們對神的主宰有認識了,就能徹底脫離撒但的苦害,擺脫抑鬱症的困擾,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中。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