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甘願做駱駝群中的一隻小羊

河南省 蘇雨
我在哲理書上看到一則小故事:一名美國女學生成績非常好,是老師的得意門生、同學們羨慕的榜樣,在鮮花與掌聲的簇擁下,她感到很自信,也很有價值感。可考上哈佛大學後,成績優異的學生層出不窮,她感到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別人,這讓她很受挫。習慣了做羊群中的駱駝而不願做駱駝群中小羊的她,由起初的滿懷自信變得自卑自憐,甚至後悔去哈佛,總是懷念在家鄉被人高看、羨慕的日子。因長期活在這樣的思想壓力下,她內心十分孤獨,天天鬱鬱寡歡,無奈只能求助心理醫生。
女學生因得不到鮮花與掌聲而自卑、抑鬱,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在唏噓女學生遭遇的同時,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曾經在學校我也是勤奮好學、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各種榮譽光環包圍著我,老師們重視我,把我當成重點培養的對象,同學們羨慕我,把我當成學習的榜樣。求學路上,我是在讚許、誇獎聲中度過的,可謂是風光無限。
畢業後,我應聘到一家實力雄厚的大公司。初入分公司,我在眾多新員工中出類拔萃,工作沒多久就因著出色的業績脫穎而出,得到了主管的賞識。隨之,身邊的同事都對我投來羨慕的目光,每天享受著被眾人目光注視的生活,我感到很有存在感,完全體現了自我的價值。後來,總公司讓每個分公司都派出三個最有潛力的員工到總公司培訓半年,如果通過考核的話就直接留在總公司擔任重要職位,我憑著出色的表現成為其中的一員。
我帶著滿滿的自信奔赴總公司,總覺得憑自己的能力應該很快就會在總公司嶄露頭角,被眾人高看、仰望。到總公司後,我發現這裡人才濟濟,無論是見識、資歷、經驗,還是頭腦、學識我都很一般,比我強的比比皆是,這時我才知道什麼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不再是人群中的第一,走到哪裡不再被人羨慕、高看。突如其來的落差使我心裡極不平衡,但我不甘落後,更不甘心這樣平庸地活著,認為憑我的素質、才幹,假以時日一定能超過所有人,再次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於是,我到處查找資料,學習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我廢寢忘食地工作,想儘快做出一番業績,讓公司領導與所有同事都對我刮目相看,以此證明我是一匹不可多得的黑馬。在爭當第一的過程中,我變得孤傲、冷漠,對身邊的每一個同事都帶著防備,充滿敵意,覺得所有人都是我的競爭對手,是我的敵人。一段時間過去了,我的努力並沒有換來自己想要的結果,我依舊是團隊裡最弱小的那一個。面對現實,從未有過的挫敗感襲上心頭,我失去了追求的動力,心中痛苦萬分,備受煎熬。之後的日子裡,大家在一起討論問題時我不再積極參與,總想把自己包裹起來,認為這樣我的自尊心就不會受傷害。我與同事的關係也變得更加冷淡,總覺得他們都在小瞧我,看我的笑話,認為我不行,我覺得自己就像一粒灰塵,不被大家重視。多少次我想逃離總公司,回到令我光彩照人的分公司,我不願在這裡繼續自取其辱,可就這麼落荒而逃我又不甘心。在總公司的每一天,我心裡都像壓著千斤重的石頭,痛苦壓抑得令我喘不過氣來,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辦公室裡很多人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神的話,才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神的話說:「人如果總有這樣的野心,總想把自己變得脫俗超群,變得與別人不一樣,變得另類,這就要麻煩!首先你這個思想的源頭就不對。想變得脫俗超群這是什麼思想?鶴立雞群,無與倫比,完美無瑕,精美絕倫,獨樹一幟,這些詞用在人的追求裡好不好?(不好。)傑出,優秀,特殊人才,氣場強大,人格魅力,萬人迷,名人偉人,人心中的偶像,這些詞都好不好?這是不是人該追求的目標呢?(不是。)那是什麼?(是撒但的道路,追求做天使長。)所有的真理中有沒有一句話是讓你做這樣的人呢?(沒有。)」(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從神的話中我才明白,自己活得這麼痛苦原來都是因著受狂妄自大本性支配不甘居人後,總想在人群中爭當第一導致的。隨著閱讀神的話,往日的記憶如潮湧般地打開閥門:從上學起老師就給我們灌輸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等邪說謬論,使我們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相信神創造天地萬物,離神越來越遠;撒但還利用各種名人偉作讓我們接受「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等撒但毒素,在這些錯誤觀點的影響下,我變得狂妄自大,不可一世,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總覺得自己比任何人都強,總想在人群中爭當第一,成為佼佼者;當看到那些名人、偉人在鮮花和掌聲的簇擁之下生活,被人羨慕、高看時,更令我心生嚮往,認為這樣活著才能實現自我價值,活出精彩的一生。自從有了這些認知後我就開始苦苦奮鬥,在學校,我埋頭苦學爭當第一,贏得了同學、老師們的讚揚、高看,我覺得風光無限;參加工作後,我刻苦鑽研業務,妄想在同事中無人能敵。受這樣的野心慾望支配,我不論在哪個人群裡都要追求成為最出色的人,不容許任何人比自己強,也不容許自己不如別人,不管到什麼時候都要成為眾人的焦點。因此,為了保住第一的位置我絞盡腦汁,防備著身邊所有的人,唯恐別人超過我:一旦看到別人比自己強了,我就心生嫉妒,不甘居人後,想方設法超過別人;當發現自己比別人差得太多,無法超越時,心裡難受得像要窒息一樣,活在壓抑痛苦中心灰意冷,恨不得馬上逃離這樣的環境,到一個能使自己鋒芒畢露的地方繼續享受眾人的羨慕、高看。這時我才明白了,我太狂妄自大了,整天與人比,與人爭,把每個人視為仇敵,失去了正常人性,再這樣下去,我只能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失去良心理智,性情也會越來越狂妄自是,甚至會因爭名奪利做出傷害別人的事來,根本沒法達到與人和睦相處。我看到自己憑著撒但敗壞性情活著,追求脫俗超群、鶴立雞群,即使得到了所有人的高看又有何意義呢?只能使自己活得苦不堪言,身心疲憊,整天鬱鬱寡歡。明白了這些後,我迫不及待地想從神的話裡找尋正確的追求方向。
接著,我看到神的話說:「正常情況下,沒有哪一個人對什麼事都是精通的,沒有『萬事通』這樣的人,就是你大腦再發達,你見識再廣,總有你不明白、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的行業或者技術,就是在各行各業當中或者在做各項工作當中總有你不知道的死角,總有你夠不上、達不到的。」(摘自《實行神話才能達到性情變化》)「你得學會走路,而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能走你就走,你別學著跑,你能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別兩步並作一步走,得腳踏實地地做人,別學著做超人,做偉人,做高大的人。」(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神的話使我明白了,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根本達不到無所不能,萬事精通,就算我頭腦精明、素質再好,對任何事情也不能完全明白,總會有我們不知道或夠不上的事。因神給每個人的特長、素質、恩賜都不一樣,在茫茫人海中每個人的閱歷、見識、生活的背景也都有所不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點,也都有不足之處。就像天上的星斗有大的有小的,有光芒四射的,也有黯淡的;也如地上的花朵,有奼紫嫣紅的,也有平淡無奇的。明白了這些後,我立志按造物的話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受造之物,別人比自己強也很正常,我得放下自己,不再去和別人攀比、爭鬥,也不再憑自高自大的性情做事,學會凡事尋求真理,腳踏實地地做好每件事,能做到什麼程度,最終有什麼樣的成果,只管盡人事,聽天命,這樣活著也才能輕鬆釋放。
姊妹在戶外看書
之後,我嘗試著按神的話去實行、經歷。當看到同事的業績比自己強時,我心裡雖然還是有些難受,但能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背叛自己,求神帶領我能放下自高自傲的性情,虛心學習同事們身上的長處。當我向別人學習時,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長處,他們能有好的業績絕不是偶然,而是他們用心鑽研達到的,這時我才看到,自己之前憑著狂妄自大的本性好高騖遠,不務正業,並沒有在業務上付代價。於是,我便開始注重腳踏實地地鑽研業務,吸取同事身上的長處,漸漸地,我難過、煩悶的感覺減輕了,與同事相處時也覺得輕鬆釋然了,心裡感到踏實平安,隨之業務能力也提高了不少。這時我才明白,我們只有先把自己背負的「佼佼者、傑出人才」這些包袱放下,根據神的話來看事,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甘願做駱駝群中一隻快樂的小羊,這樣痛苦就會隨著我們放下慾望的程度逐漸減輕。
樹上小鳥清脆的叫聲打斷了我的回憶,我放下哲理書,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拯救。想想如果沒有神話語的揭示審判,沒有聖靈的開啟光照,我也會和那個美國大學生一樣因名利地位心得不到滿足而失去生活的動力,每天抑鬱寡歡,一直活在痛苦中。如今,是神的話帶領我找到了正確的人生方向,使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感謝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