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搭檔是對手還是幫手

Vera
一群螃蟹在沙灘上行走,一隻覓食的海鳥飛身而下。就在一隻小螃蟹即將成為海鳥口中食物的那一刻,所有的螃蟹都團結起來,排列在一起,舉起牠們的大鉗子對準了海鳥,結果可想而知,螃蟹沒有受到絲毫傷害,海鳥卻被螃蟹的大鉗子夾落了羽毛,以慘敗告終。
一群企鵝站在冰塊上,當一條鯊魚游來準備把企鵝當美食飽餐一頓的時候,聰明的小企鵝們集體往一邊迅速移動,大冰塊重心右傾,另一側高高翹起,快速前進的鯊魚躲閃不及,一頭撞在了冰塊上,沉入海裡。
一群螞蟻在搬家,走在最後面的一隻小螞蟻險些被一隻長鼻子動物吸走。這時,蟻王趕緊指揮所有螞蟻團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螞蟻球,牠們用自己的身體堵住了要吸食牠們的長鼻子,導致長鼻子動物不能呼吸,憋得差點斷了氣。小螞蟻們因為團結一心,保住了自己的生命。
看到小動物們因為團結得以立命生存,想想我們人類有沒有這樣的團結呢?起初,神造了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那時他們因著聽神的話蒙神祝福,生活在一起相親相愛,同心合意管理伊甸園。可他們被撒但敗壞後,就互相埋怨、嫉妒紛爭,此後,一代又一代的人都為了各自的利益互不相讓,你爭我奪。到如今,人類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人與人之間早已失去了那種原始的、純粹的感情,甚至小動物的那種團結互助的精神在我們身上幾乎都沒有了。
最近我和我的老搭檔Jane在工作中就出現了這樣的問題……

週三那天,組長交給我和Jane一份文案讓我們儘快完成。由於時間很趕,我手上還有其他的文案沒有完成,就讓Jane先寫著。到了晚上,Jane說她已經擬完了初稿,讓我看看。當我看完初稿後,覺得完全與我預想的方案不一樣,當時我沒有深入了解Jane的思路以及她為什麼要這樣表達,就直接把她寫的文案全盤否決了。接下來,我加班加點又重新擬定了一份新的文案。第二天,我把文案拿給Jane看的時候,Jane認可了我的思路,只說還有些地方需要修改。聽完Jane的話,我美滋滋的,心想:「精簡一下語句不算什麼,只要思路成立,說明我的業務能力還是略勝一籌的。」我不由得沾沾自喜,可沒想到的是,接下來Jane把文案密密麻麻地改了一大片。一看到文案上的標記,我就感到扎心、刺眼,在沒有細琢磨的情況下,我又否決了Jane的改動,還理直氣壯地認為她修改得不合理。隨後,為了完善文案,我和Jane又折騰了一個晚上,我們的觀點始終達不到統一,到了凌晨一點多,我們依然沒有完成。
我和搭档之间的故事:搭档是对手还是帮手
隨後我們收拾了文案準備休息,可我心裡堵得慌,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就在網上和一姊妹說了這件事。當時我滿口都是Jane怎麼狂妄,怎麼持守自己,不願意聽取別人的建議,等等,對自己的問題卻隻字未提。姊妹聽我發完牢騷,不慌不忙地說:「你把別人的文案全否決了,其實別人寫的也不見得有多差,別人的思路裡肯定也有亮點,但是你沒有吸取過來;當別人修改你的文案時,你又特別自是,不讓別人作任何的改動,你也太不講理了吧!其實你的思路也不見得有多好、多高明。」姊妹的一番話像一記耳光打在了我的臉上,我感到火辣辣的,但靜下心來想想姊妹的話雖然聽著很刺耳,可我又不得不承認她說的都是事實。其實從接到任務開始,我就沒有客觀公正地對待Jane的文案思路,而是以自我為中心,想全盤都按自己的意思來,根本沒有認真考慮過Jane的建議,結果導致文案出現了很多問題。但之後我依然沒有在這事上反省自己,還把責任都推給Jane。現在神藉著姊妹提醒我,讓我認識到工作進展緩慢的根源就出在我身上,此時,我心裡感到很自責。
我和搭档之间的故事:搭档是对手还是帮手
姊妹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你們說人有沒有完人?就是再強大的人,再能耐的人,再有才能的人,他也不是完全的人。人得認識這個,這是一個事實,也是人正確面對自己各方面長處、優點或者缺點最該有的正確的態度,這是理性。你具備了這個理性,你就能正確對待自己的長處、缺點,也能正確對待別人的長處、缺點,這就能和諧配搭。你具備了這方面真理你能進入這方面真理實際,跟弟兄姊妹在一起就能夠達到和睦相處,取長補短,這樣你無論盡什麼本分、做什麼事都能越做越好,有神祝福。」(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實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之後姊妹繼續交通說:「神的話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全,都有許多不足之處,一個人的能力再強也是有限的。我們在完成任務時如果不把搭檔當成幫手,光靠自己一個人的能力,那我們成功的機率就很小。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優點,神安排我們在一起搭檔,就是讓我們發揮各自的長處,互相補足,同心合意作好工作。搭檔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也不是可有可無的助理,我們是左膀右臂的關係,誰也離不開誰,離了誰我們的工作都會事倍功半,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就是看不透這一點。我們受『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一撒但毒素支配,性情變得極其狂妄,做什麼事都以自我為中心,總想自己說了算,想讓別人按著自己的來。因此我們在與人配合工作時,不能正確對待別人的建議,即使別人說得對也不接受,甚至全盤否認,認為聽取了別人的建議,就顯得自己低人一等。我們不妨仔細想想,如果我們不持守自己,能有意識地去發現搭檔工作中的長處、亮點,再在對方的基礎上補充、完善,這樣不就把工作完成得更好嗎?如果我們的搭檔做得比我們好,我們不嫉妒,還能虛心向對方學習,把搭檔的長處吸取過來,這樣我們不就能長進得更快嗎?真正有思想的人,他寧願搭檔比自己好、比自己高,因為身邊有比自己好的人,他才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有學習別人長處補足自己短處的機會。俗話說『寧給好漢牽馬墜鐙,不給賴漢當祖宗』,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搭檔之間可以說就是螺絲釘和螺絲帽的關係,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其存在的價值,若是分開就是兩個廢品,什麼作用都沒有了。」姊妹的一番話引起了我的反思,想想我和Jane在配合工作時,流露出來的心思不就是姊妹說的這樣嗎?其實不是Jane的方案思路不好,而是我狂妄自大,持守自己,根本沒去認真琢磨她的方案裡到底有哪些長處、亮點,我心裡只想著怎麼顯露自己,就算她的思路再好我也不想採納,我的再不好我也看不見。所以,我一直在極力否決Jane的觀點,不想承認她的想法有比我高明的地方,因為我認為如果那樣就顯得我無能,在組裡就沒地位了,那多沒面子啊!通過反省,我才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敗壞得太深了,狂妄得沒有一點理智,總想貶低別人抬高自己,顯示自己高明,我憑著這樣的敗壞性情怎麼能與人正常相處呢?
看到自己身上存在這麼嚴重的問題,我感到很沮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把心裡話向神訴說,祈求神幫助我。禱告後,神帶領我看到神的話:「現在最要緊的是都學會順服對的,順服來自於真理、符合真理的,這樣你就是朝著順服神的方向在走,在實行。」(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不管素質差、素質好,能接受事實,接受正面事物,接受別人的意見,這都是學本領、充實自己的好的方式,好的進入的路……」(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實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就是在配合工作時,當別人提出建議或者指出工作中的偏差時,只要說得對我們就應該順服、接受,學會否認自己、放下自己,從別人的建議中吸取別人的優點、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缺少。感謝神!我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
我和搭档之间的故事:搭档是对手还是帮手
第二天,當我按神的話去實行時,我獲得了神的帶領引導。在繼續和Jane整理文案的過程中,我有意識地放下自己,虛心學習她的長處,一心想著要與她同心合意地把這項工作作好。態度的轉變,讓我清清楚楚地看見前一天Jane說的思路是完全成立的,有亮點而且還很新穎,這讓我為自己流露的狂妄性情感到蒙羞慚愧。後來,我們又各自提出一些修改建議,有的地方我沒有發現,Jane給提了出來,有的地方Jane沒有看到,我給提了出來。這次我不再持守自己,即便遇到觀點不一致的地方,我也能冷靜尋求,認真聽取Jane的建議並與她溝通,我們的觀點很快就達成一致。就這樣,我們一人提供一點,文案很快就定稿了,而且最後達到的果效比預期的還好。這時我才真實地體會到:搭檔真是我們的幫手!每個人再有能力,再有頭腦,也都有缺少與不足,誰也達不到完全,誰也不能單獨把一項工作做得完善。我們在團隊中如果都按真理實行,背叛狂妄自大的本性,放下自己,留心傾聽別人對的建議,與搭檔同心合意,互相取長補短,把神賜給的特長全部發揮出來,做到這些,我們與搭檔之間的正常關係就出現了,我們的工作效率與各自的業務能力也都能得到提高,同時,我們的敗壞性情也能得到變化,人性活出也會越來越正常。感謝神的帶領,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