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國王的遺言帶來的反思

——人活著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
河南省 莫言
偶然間我在手機上看到了一則歷史故事,對我很有啟發,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故事講述的是:亞歷山大大帝是歷史上最成功的軍事統帥之一。他在征戰勝利返程的途中病倒了,臨終前他對將士們說了三個遺願:首先他的棺材必須由他的醫師們搬運回去,還要在棺材運往墳墓的路上灑滿金銀寶石,最後要把他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將士們不明白亞歷山大為什麼這麼做。亞歷山大告訴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告訴世人三個教訓:醫生的醫術再高也救不了人的命,他們決定不了人的生死;其次就是不要追求金錢、財富,追求這些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在浪費光陰;還有,我們人來到世界的時候是雙手空空的來,死亡之時也是空著手,什麼也帶不走。然後他就病逝了……
亞歷山大帶著遺憾走了,彌留之際,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人:人傾其一生追求錢財是無益的,再多的錢財也不能挽回人的生命,更不能使人的生命延續一分一秒。只可惜,亞歷山大死亡臨到時才悟出了這個道理。這使我想到主耶穌說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的確是這樣,對於我們人來說,生命大過一切,如果命都沒有了,那我們擁有再多的金錢也相當於一堆廢紙,沒有絲毫用處。儘管亞歷山大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後人要吸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但可悲的是後人沒有醒悟的,還是在沿著亞歷山大所走過的錯誤道路而追求,每天起早貪黑地忙碌,耍盡各種手段,只為掙得更多的錢財,享受高品質的生活。這時,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父親……
自從我懂事起,父親給我的印象似乎只有起早貪黑拼命掙錢的背影。一天他突然暈倒了,之後就再也沒有醒來。父親的突然離世,使我們一家人悲痛不已,周圍人也紛紛感慨:「好好的人,說沒就沒了,唉,錢掙得再多,要是命沒了,還有什麼用處?到頭來不還是兩手空空……」父親的離世使我感到傷心痛苦,也感到惋惜,想想父親為了養家糊口拼命地掙錢,省吃儉用,忙忙碌碌了半輩子,到頭來卻落得個兩手空空,帶著太多的遺憾離開了人世……我不禁感嘆,人為什麼都要這樣活著?

後來,我有幸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答案。神的話說:「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人把這二者當作救命稻草,當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擁有了金錢與名利人就能持續地活著,就會免去一死,但是當死亡臨近的時候,人才發現:金錢與名利離人是那麼遙遠,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軟弱無力,如此的不堪一擊;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獨、無依無靠,如此的無助;原來人的生命不是金錢與名利能換來的,不管人擁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的貧窮與渺小;金錢不能買來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無論是金錢還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壽命延長一分一秒。」「人花費一生所掌握的各種生存技能雖然讓人能夠擁有豐厚的物質享受,但從來沒有給人的心靈帶來真正的安慰與踏實,反倒讓人不斷地迷失方向,難以把持自己,錯失了一次又一次明白人生意義的機會,也給人如何正確地面對死亡帶來了隱憂,人的一生就這樣被斷送了。」(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看著神的話,我不禁陷入了沉思:金錢,確實被我們每個人視為比生命還要貴重。我們都認為有了錢就有了一切,錢就是我們的依靠,就是我們享受美好人生的本錢,為了掙得更多的錢財,我們每天都在忙碌著,似乎與賺錢、名利無關的事我們都無心顧及,雖然偶爾我們也會停下來思考一下人生:我們為什麼活著?活著的價值是什麼?難道金錢就是我們傾其一生所追求的嗎?人到底該怎樣活著?但我們還沒來得及尋找答案,就又被邪惡的社會潮流席捲而走,繼續忙碌著、奔波著,一點一點地消耗著我們的生命……每個人都在重複著這樣的悲劇,我們雖明知錢財換不來人的命,但我們卻無力掙脫,只能被迫隨波逐流,拼命地掙錢,直到我們的身體超負荷而累垮時,我們才開始後悔、恐懼。當死亡臨近時我們才幡然醒悟,那不是為時已晚嗎?
人類的反思,坐在海邊深思
我們沒有超脫自我的能力,那到底誰能幫助我們擺脫錢財的枷鎖呢?我看到神的話說:「解決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別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沒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沒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沒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沒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路途,我們深陷錢財的漩渦不能自拔,活得如此痛苦,就是因著我們接受了撒但灌輸的「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錯謬的生存法則,我們受這些錯謬觀點的迷惑、敗壞,都把金錢當成了人生最該追求的東西。為了掙到更多的金錢,我們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絞盡腦汁,花費自己所有的精力,結果離神越來越遠,心靈深處越來越空虛、痛苦,最終有的人為了掙錢累壞了身體,甚至導致過勞死,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事實上,人這一生能掙多少錢財,有多少家產都是神命定好的,不是人自己去爭、去奪就能改變的,撒但用這些生存法則讓我們拼命追求錢財,正好是與神的主宰相對立的。神是造物的主,我們只有歸回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拯救,從心裡徹底放棄以往錯謬的人生觀,把自己的一切都向神交託仰望,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才能掙脫金錢的枷鎖,擺脫空虛、痛苦的人生,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
聖經上記載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他擁有萬貫家產,在東方人中為至大,當撒但引誘、試探他時,他所有的家產被強盜奪走,兒女遭災受害,自己又渾身長毒瘡疼痛難忍,但他沒有埋怨神,而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俯伏在地禱告神,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有敬畏神的心,他相信人的財富不是自己打拼來的,而在乎神的主宰命定,因此無論神是剝奪還是收取,他都願意順服神,絕不因此埋怨神,約伯為神站住了見證,徹底羞辱了撒但,讓神得著了榮耀。神稱許他使他的家產和壽數都加倍,賜給他全城最漂亮的兒女,神還在風中向約伯顯現說話,使他對神有了更深的認識。約伯的一生沒有留下任何的遺憾,最後他日子滿足而死。從約伯的見證中我們看到:人追求錢財毫無意義,只有追求認識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一生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才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得到真正的快樂、釋放、自由,這樣的一生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人生。
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