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與命運抗爭後 我在挫敗中反思到了……

潘 雲
引 言
茫茫人海中,我和許許多多的人一樣懷揣著夢想開始了自己的人生旅途,我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憑自己的努力就能過上讓人高看、羨慕的高品質生活。為此,我拼命地奮鬥、拼搏,但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不禁思索:「人的命運真的掌握在自己手裡嗎?人生到底該追求什麼才有意義?」一番尋求後,我對此有了新的體悟……
初與命運抗爭,慘遭失敗
二十一歲那年,我在一家大型流通企業單位的附屬醫院做醫生,丈夫也是單位裡的職工,我們生活穩定、衣食無憂,可我並不滿足。當我看到單位裡的那些承包商(承包了醫院某個科室的人)穿著名牌、開著小車,引來很多同事的羨慕、高看時,我知道那才是我心心戀戀嚮往的生活,那樣活著才有意義。那時,流行歌曲《愛拼才會贏》成了我的勵志歌,我相信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改變命運,過上讓人羨慕、高看的高品質生活。
後來,我看單位的承包商比較多,請客吃飯消遣也多,就想著在單位開餐館一定比上班掙錢多,於是我毅然辭了職,借款在單位開了個餐館和卡拉OK廳。剛開業時,我家的生意特別紅火,一個月我就還清了所有借款。我很興奮,覺得照這樣下去買車、買房都不是問題。可誰知兩個月後,我高薪聘請的名廚辭職了,無奈我只好親自上陣。此後,我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有時一晚上就要做八九桌的菜,累得我腰都直不起來。雖然我感到身心疲憊,但當數著一沓沓鈔票時,我覺得累點兒也值了。一年後,因丈夫工作調動,我不得不結束餐館和卡拉OK廳的生意。盤點自己這一年多就掙了近二十萬元,我心裡樂開了花,更加相信「靠雙手改變命運」這句話。當我衣錦還鄉時,親朋好友吃著我做的飯菜,看著我剛買的新房,都向我投來羨慕、讚許的目光,我陶醉在其中,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
可萬萬沒想到,我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打著借錢的幌子,把我所有的存款騙去後就像從人間蒸發了一樣,我發瘋似的到處打聽她的下落,可怎麼也找不到。那段時間,我急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整個人消瘦了一大圈。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我痛苦到了極點,雙手揪住頭髮仰天長嘆:「老天爺啊!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怎麼就這樣沒了,我好不甘心啊……」

再為未來拼鬥,頭破血流
消沉了一段時間後,我又鼓勵自己:「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我還年輕,錢沒了可以再掙!」於是,我又打起精神到處尋找發財的門路。之後的幾年,我先後做過藥品、服裝生意,還開過茶館,做過直銷,但每一次都以失敗告終,最後只能靠丈夫每月寄回家的幾百元生活費度日。我不甘心過貧窮的日子,每天都絞盡腦汁地想怎麼能賺到錢。因用腦過度,我三十多歲就開始長白髮,頭常常像要爆炸似的疼,晚上還總失眠,但我無暇顧及。我不斷地總結失敗的原因,也勸慰自己做生意沒有不失敗的,常言道「失敗是成功之母」,這次的失敗是為下次的成功打基礎,「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只要我有信心,肯努力、拼搏,相信總有成功的那一天!
姊妹在豬廠喂豬
後來,我看到市場上豬肉的價格飆升,也聽同學講養豬的人都賺錢了,我又心動了,覺得這正是我東山再起的機會。於是,我把新房賣掉,用所有的錢開了個養豬場。看著日益肥壯的豬仔,我興奮地盤算著:「不等一個月,這些豬賣十八九萬不成問題。不出五年,住花園洋房都不再是夢。」可正當我做著發財夢時,小豬仔卻接二連三地死亡,悲痛之餘我通過朋友貸款,才保住了養豬場。為了省錢,我連請人打掃豬圈都省了,裡裡外外的活兒都是我一個人幹,每天起早貪黑地忙,累得我直不起腰來,頭痛病越來越重,失眠的次數也越來越多。本以為我的努力付出可以換來豐厚的回報,可沒想到豬肉價格下跌,豬飼料價格上漲,各種豬瘟病也頻繁發生,我勞碌了三年所得的只夠還債。精疲力竭的我已沒有了當初的雄心壯志,只覺得好累好累,只想好好歇一歇。最後,我實在無法打理養豬場,只好以超低價賣給了一個朋友。我就像在人生的舞台上做了一個跌宕起伏的夢,夢醒之後又回到了殘酷的現實中。
一次次的挫折和失敗讓我備受打擊,我想不通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我付出了所有的時間、精力,為什麼就賺不到錢呢?我甚至開始羨慕那些打工的,他們起碼每月拿著固定工資不會虧本,而我奔波勞苦了這些年,不但沒賺到錢,還虧了再虧,房子賠進去不說,自己還落下了一身的病。我又想自己這些年要是不這麼折騰,一直在單位上班是不是要好些呢?……那段時間,我一度消沉,每天靠打麻將來消磨時間,對生活、對未來失去了信心,沒有勇氣再去拼搏了……
一天,我的一個朋友把她做直銷一個多月的高薪收入情況講給我聽,並信誓旦旦地對我說:「我把門面抵押貸款又買了四個區域的位置開營銷店,這個生意我們一起做,不用你投資一分錢,你只管開拓市場就行,掙了錢咱們平分。」朋友的話讓我死寂的心看到了希望,我覺得這是自己翻身的好機會,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又投入到直銷行業。我幹勁十足,用各種辦法找人脈拓展市場,在人群中努力地推銷產品,不到一個月,我就拿到了第一個十一萬的業績,但這剛夠還朋友投資的本錢和運作市場的開銷。不過,其他幾個營銷店的業績也達到十一萬元了,這些錢一旦到手,就有自己的一份了。我天天扳著手指頭算,一個營銷店能拿十一萬,我現在手裡有八個營銷店,很快就有將近一百萬的收入,那我想要的花園別墅、豪車就不再是夢了,親朋好友也會羨慕、高看我的。那段日子,我常常興奮得睡不著覺,即使睡著了也是笑醒的。可令我萬萬想不到的是,公司突然改編,取消了原先的運作模式,這就意味著所有的「十一萬」我都拿不到了。這個消息猶如晴空霹靂一樣給了我致命一擊,我彷彿掉入冰窟,心也沉到谷底,極度絕望。
此後,每天晚上我都徹夜難眠,常常不由得心酸落淚,我不停地問自己:「我有能耐,能拓展市場,能把幾百人的團隊帶起來,我也能吃苦,連開養豬場又髒又累的活兒都能做,可為什麼每次都是在即將成功之際就失敗了呢?這些年我努力付出了所有的心血代價,到頭來卻還是兩手空空一無所有,為什麼我努力付出卻沒有回報?為什麼計劃好的事情卻不能如自己所願?為什麼我靠雙手不但沒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反而撞得頭破血流?我這樣追求難道錯了嗎?……」我苦思冥想,卻找不到答案。
反思人生
命運之舟,在誰手中
直到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通過讀神的話才找到了答案。我看到神的話說:「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因為人不認識神的擺佈,不認識神的主宰,所以對待命運人總有一種對抗的情緒,總有一種悖逆的態度,人也總想掙脫神的權柄,掙脫神的主宰,掙脫命運的安排,妄想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總不能如願,處處碰壁,這種在靈魂深處的掙扎是痛苦的,而這種痛苦讓人刻骨銘心,同時也讓人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消耗著。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神的話把我們活著痛苦、迷茫的根源揭示了出來,我們人不認識神的主宰,不知道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而是憑撒但灌輸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幸福是靠人爭取來的」等邪說謬論活著,一個勁兒地憑自己的頭腦與命運對抗、較量,結果耗盡了所有的精力、付出了所有的心血代價也沒改變自己的命運,反而還碰得頭破血流,活在痛苦、煎熬中無路可走。想想這些年,我一直認為「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過上人人羨慕的生活,為此,我不惜放棄穩定的工作開起了餐館,之後又開養豬場,又做直銷,結果都以失敗告終。這一路走來,我一直都想靠自己的雙手改變命運,可折騰了半生,我還是回到了原點,哪樣事情都沒有按著我的計劃實現,我的命運更沒有因我的努力而改變。而我一次次頑固地與命運對抗、較量,不僅沒有過上讓人羨慕的生活,還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我也累得身心疲憊,活得苦不堪言。此時我才頓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幸福是靠人爭取來的」都是撒但的謬論鬼話,是不成立的!只有神才是我們命運的主宰者,我們一生有什麼樣的命運、有多少財富,在神那兒早已安排好了,無論我們如何計劃、打拼都改變不了神的主宰、命定。是神把我從夢中喚醒,解決了困擾我多年的問題,我心裡輕鬆了很多,體會到真理太寶貴了。從此我喜歡上了讀神的話,還過上了教會生活,每天感到特別充實。
弟兄姊妹聚會交通神話
與命運抗爭是為了名利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實際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遠大,不管人的願望有多現實、多正當,人所要實現的,人所要追求的離不開兩個字,這兩個字在人的一生當中對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撒但要灌輸給人的東西。哪兩個字呢?那就是『名』和『利』。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才明白,自己屢次失敗還要憑著自己的雙手與命運抗爭,主要是受名和利的驅使。想想我從上學開始,就接受了「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等撒但的邏輯法則、處世哲學,在我心裡一直認為只有做人上人,享受高品質的生活,贏得人的高看、讚賞才是最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再加上我看到身邊的有錢人享受著優越的生活和眾人的高看,就更認定這種追求是對的。為了得到名利實現人上人的夢想,我一次又一次地憑著自己拼搏、奮鬥,哪怕失去健康,哪怕付出一切的代價,我也心甘情願。殊不知,當我按著撒但灌輸的錯誤人生觀活著,將名利視為唯一的追求目標時,我已經身不由己地走上了與神的主宰相對抗的錯誤道路。我的心完全被名利佔有,從來不尋求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相反,我得到了名利就陶醉其中,失去了就消沉、痛苦,甚至對人生失去希望,變得墮落、頹廢。若再繼續這樣走下去,我的一生只能白白度過,沒有絲毫價值和意義,最終只能在痛苦中死去。
這時,我不由得想到一對夫妻朋友,他們本是教師,收入穩定,受人尊重,但他們不安於現狀,總想做一番大事業,好揚名立萬。於是,他們選擇下海經商,結果做生意屢遭失敗,最後因欠賬太多怕人報復,夫妻二人丟下房子、工作外出逃亡了,一個好端端的家就這樣沒了,這不就是追求名利被撒但苦害的後果嗎?撒但借用名和利迷惑人、殘害人的手段真是太邪惡卑鄙了!如果不是神話語的揭示,我還會被撒但繼續蒙蔽、坑害。現在我才體會到,我一步步失敗、受挫,都是神對我的提醒,藉此迫使我反思、回頭,看清名利就是撒但控制人的枷鎖,追求名利這條道是錯誤的,人越追求只能越痛苦。藉著揣摩我感受到了神的良苦用心與神對我的愛,感激之餘,我決心告別以往的錯誤追求。
追求真理、盡好本分,才是真人生
一天,我在靈修時看到神的話說:「作為一個正常的人來說,作為一個追求愛神的人來說,進入國度做子民就是你們的真實前途,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人生,誰也比不上你們有福氣。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不信神的人都是為肉體活著,為撒但活著,你們今天是為神活著,是為遵行神的旨意而活著,所以說你們的人生是最有意義的人生。只有這班被神揀選的人才能活出最有意義的人生,其餘在世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能活出像你們這樣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摘自《認識神的最新作工跟上神的步伐》)看完這段話我心裡感到很亮堂,也有了正確的追求目標。想想以往我沒信神不明白真理,不認識神的主宰,只為追求名利、物質享受活著,活得痛苦不堪。今天因著神的恩待和高抬,我才來到神的面前,有了追求真理、活出真正人生的機會,我應該珍惜這個機會,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就像舊約聖經中的挪亞,他從不為自己的前途後路考慮、打算,而是能心尊神為大,為遵行神的旨意活著,按照神的囑咐造了方舟,最終挪亞蒙了神喜悅、祝福,一家八口都在洪水中剩存了下來。我雖然沒法和挪亞相比,但我願效法挪亞,做一個聽神的話順服神的人,把自己的一生交託在神手中,告別靠雙手改變命運、追求名利的日子,一切讓神做主、讓神安排。
之後,我每天都讀神的話,還在教會裡盡上了本分。現在我經常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唱詩歌讚美神,在臨到的事上注重尋求真理,在神的話中找解決的路途,生活充滿了光明、喜樂。而且困擾我多年的頭痛、腰痛也漸漸不治而癒,嚴重的失眠也好了,這是多少金錢都換不來的,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憐憫與拯救
一天,我遇到之前與我一起做直銷的朋友,看到她買了轎車,穿著名牌,我心裡沒有任何波動,也不羨慕了。因為我已經看透了追求名利是撒但敗壞人、苦害人的手段,也嘗夠了追求名利帶給我的辛酸與痛苦,現在我回到神的家中,走上追求真理的人生正道,得到的是心靈的釋放與享受,是無價之寶!回想我信神前後的經歷與體會,我更珍惜現在有神帶領、同在的生活。放棄名利的牽絆,遠離撒但的捆綁與苦害,選擇信神、跟隨神,我永不後悔!
結 語
雖然現在我身邊依然充斥著撒但的各種謬論、哲學,但不同的是,我注重追求真理、認識神,不再被撒但謬論、法則迷惑、左右;雖然我現在沒有過上讓人羨慕的高品質生活,但也衣食無憂,關鍵是我有神話語引導帶領,心靈平安、踏實,我已知足。我深切感受到:不一樣的追求帶來不一樣的人生,只有追求真理、敬拜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才是真正的人生,才是我擁有的最大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