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家庭經濟危機的奇妙解除

叢 新
一天午後我聚會回來,看見丈夫愁眉苦臉地坐在電腦桌前,手裡拿著電話一個勁地翻看電話號碼,我問他:「怎麼了?是不是出什麼事了?」剛開始他不說,後來在我的追問下他才說:「咱家門市貸款快到期了,本金加利息共五十多萬,三天後就得還上。」我一聽很吃驚:「啊?這麼多錢!上哪兒去弄啊?」頓時我感覺頭都大了,不滿的情緒瞬間湧上心頭。我心裡抱怨丈夫:「完了,別的窟窿還堵不過來呢,這又出來一個。就怨你非要買房子,這下好了,還不上貸款人家不得把房子收走嗎?剛投資的生意還沒回本就得全搭進去!以後沒地方住了怎麼辦?欠這麼多錢,怎麼活呀?」我真想衝著丈夫大吵大鬧來發洩我心中的怨氣,可一想發脾氣也解決不了問題,再看丈夫愁眉不展、不知所措的樣子,我更是心急如焚。

神的主宰, 神的權柄, 順服神
時間一點點地過去,眼看就到還款日期了,可是,這筆巨款到哪裡籌借呢?我該怎麼辦?不能耽誤時間了,我得趕緊想辦法張羅借錢。接下來,我便靠著自己的能力給丈夫出謀劃策,先是讓他跟我姐夫借。本以為姐夫有錢,不會見死不救,怎麼也能借給我們三四萬元錢,但我萬萬沒想到姐夫居然說他只有一萬,隨後又找理由說沒錢。這樣的結果給我帶來很大的打擊,但我並沒有放棄,之後繼續絞盡腦汁想各種辦法,又是靠著我和丈夫平時交往的人脈網拿利息向人借,又是刷各個銀行信用卡,東拼西湊,一番折騰下來也籌到了一些錢,但與欠款數額還相差太遠。沮喪、失落、無助包圍著我,我只想著趕緊解決這個難題,恨不得讓時間停止,不再有明天的到來,我害怕一旦還不上錢就會被人告到法庭,到時候被別人指指點點該怎麼辦?此時,我心中的焦慮、愁苦像大山一樣壓得我快要窒息了。就在四面楚歌的時候我忽然意識到,作為一個信神的人,在臨到事的時候該尋求神的心意,禱告、依靠神,我怎麼總想憑著自己的能力去辦,卻不向神仰望交託呢?於是,我跪下來禱告:「神啊!家裡臨到這事的時候,我沒有依靠你,還憑著自己到處找人借錢,現在我該想的辦法都想了,可還是差很多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現在很愁苦,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走出困境。神啊!願你開啟引領我……」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在現實生活中當你面臨問題的時候,你應該怎麼認識與體會神的權柄與神的主宰?當你面臨這些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認識、怎麼處理、怎麼經歷的時候,你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能表明你有順服神主宰安排的存心、願望與實際呢?首先你得學會等待,其次你得學會尋求,然後你得學會順服。所謂『等待』就是等待神的時候,等待神為你安排的人事物,等待神的心意逐步向你顯明。所謂『尋求』就是在神擺佈的人事物中考察與明白神的良苦用心,明白其中的真理,明白人當做到的與人當守的道,明白神在人身上要達到的果效與神在人身上要得到的成果。所謂『順服』當然是指人能接受神所擺佈的人、事、物,接受神的主宰,從中體驗造物主如何主宰人的命運,體驗造物主如何將他的生命供應給人,如何將真理作在人裡面。任何事情在神的安排主宰之下都有一個自然規律,你要是有決心讓神為你安排主宰一切,你就應該學會等待,學會尋求,學會順服,這是每一個願意順服神權柄的人都應該有的態度,也是每一個願意接受神主宰安排的人所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養,具備這樣的態度與素養需要你們多下功夫才能進入真正的實際。」(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今天我臨到還貸款的事也由神主宰,有神的心意在其中,肯定有我當學的功課,我得有一顆等待、尋求、順服的心,不能再憑著自己去辦這件事,我得依靠神在經歷中體驗神的權柄,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我想到,約伯在臨到撒但的試探時,強盜奪走了他滿山的牛羊、萬貫家產,他沒有埋怨神,也沒有憑著自己的能力找強盜奪回財產,而是先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約伯相信臨到的這些事都有神的許可,他的家產是神賜給的,並不是憑著自己掙來的,就算剝奪也應該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因此他說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為神站住了見證,得著了神的稱許。想到這些我有些蒙羞,看到自己在臨到事的時候心裡沒有一點神的地位,還是尊自己為大,絞盡腦汁地憑著自己的能力做,結果使自己焦頭爛額,問題還解決不了。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我願存著順服神的態度,把借錢這事交託給神,不再憑著自己的能力去做,即使借不到錢房子被收回去,沒地方住了我也不埋怨神,以後的生活是什麼樣,我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等待神的心意向我顯明。當我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時,我心裡輕鬆、釋放了許多。之後,我平靜地對丈夫說:「咱們別再為這事發愁了,順其自然,能借到多少就借多少吧!」
當我願意依靠神讓神來主宰我的生活時,事情竟然有了轉機。還款日那天,丈夫興奮地告訴我:「真想不到啊,咱們兩天之內竟籌齊了五十多萬元,總算把錢還完了!最意外的是,咱家出租的房子還沒到收租金的日子,租戶就提前把第二年的租金都給了,還借給咱一些錢,真是解了咱的燃眉之急!」聽著丈夫的話,我心裡特別激動:真是沒想到啊,我和丈夫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到處去借錢,甚至拿利息都借不著;而當我真心依靠神,把這事完全交給神時,租戶能把房租提前給我們,還借給我們錢,這都是神的奇妙作為啊!通過這件事,我也真實看到神主宰著一切,擺佈著萬物,興起各種人來幫助我們。正如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之後,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總有一部分人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大,他們想靠著自己的雙手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或靠著自己的能力來為自己創造幸福,看看自己能不能超出神的權柄範圍,能不能超脫神的主宰。人的悲哀不是人追求幸福人生,不是追求名利,不是人在迷霧中與命運抗爭,而是當人已經看見了造物主的存在,得知了造物主主宰人類命運的這一事實的時候,人仍然不能迷途知返,不能從泥潭中拔出雙腳,而是執迷不悟、心存剛硬,寧願繼續在泥潭中掙扎,頑固地與造物主的主宰較量、對抗到底,絲毫沒有悔改的態度,直到碰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才選擇放棄,選擇回頭,這是人真正的悲哀。所以我說選擇順服的人是明智的人,而選擇掙脫的人則是愚頑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自己雖然信神,每天也讀神的話,但只是承認神是萬物的主宰,卻並沒有從心裡相信神主宰我的一切,是我的依靠。在臨到實際難處時,我還是憑著「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靠自己的雙手締造美麗的家園」等撒但毒素活著,狂妄自大地想憑自己的能力對待、處理每一件事,這樣我就看不到神的作為,體會不到神主宰一切,還會給自己帶來許多痛苦。想想當我看到欠這麼多錢還不上時就埋怨丈夫,之後又一味地憑著自己的能力到處去借錢,結果處處碰壁,使我身心疲憊。通過經歷這件事我明白了神的心意,神希望我能在實際生活中經歷、順服神主宰這方面的真理,對神的權柄、主宰有真實的認識,在以後的經歷中更加有信心去依靠神、仰望神,凡事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而且這次的經歷也使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付出與努力不是決定能否成功的關鍵,一切都取決於神的主宰,就像俗話說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種地在人,收成在天」。
在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中,我們每天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和難處,多少時候我們只憑大腦思維,憑著自己的能力,用人為的辦法去應對各樣事情,解決各種問題。如果失敗了,便認為是自己的努力不夠,能力不行,就活在消極中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棄;成功時,便又認為是自己的智慧和勞動得到的成果,沾沾自喜、自我欣賞,越來越狂妄自是。總之,我們憑著自己的能力做事,無論失敗還是成功都與神無關,而且我們永遠也不會對神的主宰、神的權柄有真實的認識,更不會看見神的奇妙作為,這樣信神也不會得到神的稱許。當我們面臨日常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時,不管事情多麼棘手,我們都應相信神的主宰,學會凡事來到神的面前仰望神、依靠神,尋求揣摩神的心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樣經歷,我們才能真實體會到神的權柄與主宰,看到神的實際作為,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
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