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父親離世給我帶來的反思

河南省 欣芝
從我記事起,就看到父親特別能幹,為了掙錢,他包地種棉花,還做粉條、做豆腐,什麼苦活兒、累活兒都幹過,可謂是勞苦了大半生。平時父親也總是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把錢都攢起來,就是逢年過節也不買什麼東西,甚至弟弟長大後跟著父親一塊兒掙的錢都被父親牢牢地把持著。後來,我們姐弟五人都成家了,父親還是這樣辛苦地掙錢,我們都勸父親:「您年齡大了,別幹了,我們都長大成家了,不花您的錢了,以後我們養活您。」但父親卻說:「不幹行嗎?沒錢能行嗎?還是自己有錢花著方便,有錢了就有靠頭了!」不管我們怎麼勸說,都沒有動搖父親掙錢的心。父親七十三歲時,還給別人蓋房子出苦力掙錢,掙的錢還是把持得嚴嚴的,母親經常為此事跟父親吵架。就連與弟弟分家時,父親還說:「家裡的東西我可以分給你,錢一分都不能給你!」在父親的心裡一直堅定地認為:有錢就有了依靠,有錢心裡就踏實,有錢就有了一切。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妹妹打來的電話,她告訴我說父親得了噴門癌,已到了晚期,正準備動手術。聽到這個消息我很震驚,心想:「父親平時身體好好的,怎麼突然得了癌症了?這可是要命的病啊!」當我急匆匆地趕到醫院時,看見滿身插著管子的父親躺在病床上,那一刻,我既難受又心疼。如今的父親早已沒有了往日拼命掙錢的勁頭,在病痛的折磨下連說話都很費力氣,只能靜靜地躺在病床上。看著父親充滿無奈又無助的眼神,我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強忍著不讓眼淚流出來。心疼父親的同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只能在父親人生的最後一段光陰裡精心地照顧好他。之後,父親經歷了幾個月病痛的折磨,他變得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母親說父親把他奔波一輩子積攢下來的錢都給他治病了,可這個時候,縱使父親擁有再多的錢也都無濟於事了。父親只能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聽天由命,等待著命運的宣判。看到父親複雜的眼神,我不知道他此時在想什麼。最終手術還是沒有挽留住父親的生命,就在父親生命終結的那一刻,他氣若游絲地說了一句「有錢白搭」,然後就帶著遺憾永遠地離開了我們,父親到死時都沒有閉上眼睛。

我們懷著悲痛的心情安葬了父親。痛苦中,我思索著父親臨終前說的那句話「有錢白搭」,想到父親生前牢牢地抓住錢,認為有錢就有了依靠,有錢就有了一切,然而當臨到病痛的折磨時,再多的錢沒能救他的命,也沒能讓他多活一天。父親走到路終才知道自己一生追求的竟是一場空,但這時再後悔不是太晚了嗎!在為父親感到惋惜的同時,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
因受父親的薰陶、影響,我也把拼命掙錢當成自己一生的追求。結婚後,為了多掙錢,我種著地裡的莊稼,還搞起了副業,養兔子、賣豆腐、賣石灰膏,雖然每天起早貪黑地幹活很累、很苦,甚至我的雙手被石灰膏燒得掉了皮,幹活幹得雙手都起了泡,但只要看到付出之後得到的成果——鈔票,哪怕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願。可到頭來,錢是掙到手了,我卻落下了一身的病,活得特別痛苦。想到父親一生就是為錢財而活,把錢當成了自己的依靠,我不也跟父親一樣的追求嗎?父親直到臨終前才明白錢財不是他的依靠,但誰才是我真正的依靠呢?對於這個問題父親再沒有機會弄明白,最終死不瞑目,留下了永遠的遺憾。父親的臨終遺言與悲哀的一生,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所走的人生道路,難道我也要像父親一樣耗到生命的盡頭才醒悟,然後帶著遺憾走嗎?我又想到世界上有很多名人偉人、成功人士,如均瑤集團的年輕富豪王某、御泥坊的前董事長吳某、南陽通宇集團的董事長王某,他們的身家都過億,但病痛臨及、死亡臨近之時,錢財卻不能買回他們的命。我不想重複死去之人的悲劇,但該怎樣讓自己的人生不留下遺憾呢?我不知道答案。
就在我對人生道路感到迷茫的時候,一天,我看到一段神的話:「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人把這二者當作救命稻草,當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擁有了金錢與名利人就能持續地活著,就會免去一死,但是當死亡臨近的時候,人才發現:金錢與名利離人是那麼遙遠,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軟弱無力,如此的不堪一擊;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獨、無依無靠,如此的無助;原來人的生命不是金錢與名利能換來的,不管人擁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的貧窮與渺小;金錢不能買來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無論是金錢還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壽命延長一分一秒。」(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語句句都說到了我的心坎兒裡,我們都是為了金錢和名利忙忙碌碌一生,認為只要有錢就有了活著的本錢,就有了一切,因此把金錢當成唯一的依靠和寄託,甚至為了擁有更多的財富,我們拼命地幹,辛苦地勞作,哪怕再苦再累也覺得值。可當死亡逼近的時候,我們才知道金錢只能滿足一時的肉體慾望,雖然給我們帶來了優越的物質生活,讓我們獲得了眾人的高看,但金錢卻不能換回我們的生命,也不能使我們的生命延續,在死亡面前,錢就如同廢紙一樣顯得蒼白無力,絲毫起不到作用。
人生觀點, 心靈覺醒, 讀神話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這個潮流帶給人的是什麼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掙錢不惜一切代價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錢而失去尊嚴、失去人格呢?……那撒但用這樣的方式,用這一句話就把人敗壞到這個程度,撒但的用心是不是險惡啊?這招是不是很惡毒啊?就流行這麼一句話,從你一開始對這句話不以為然到你認為這句話是真理為止,你這個人的心就徹底被它奪去了,所以說你也不由自主地為著這一句話去活著。……這是不是撒但的哲學、撒但的敗壞性情在你心裡扎根了?……撒但敗壞人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讓人防不勝防,讓人身不由己,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讓你在沒有任何意識的情況下就接受了它的思想,接受了它的觀點,也接受了從它來的邪惡的東西,而人接受完之後還不以為然,還把它抱著當寶貝一樣寶愛,任由它擺佈,任由它玩弄,人就這樣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五》)回顧自己所走的人生道路,我看到自己和父親一樣,都是憑著「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金錢至上」等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這些生存法則如同緊箍咒一樣戴在我們頭上,讓我們崇尚金錢,把錢當作命根子,當成唯一的依靠,同時我們也成為金錢的奴隸。為了掙錢,父親傾盡自己的一生,他不知受了多少苦,就算七十歲高齡仍在拼命地掙錢,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花,死死地攥住錢財。到死時他才明白一生追求的錢財並不能救他的生命,也不能換來他的健康,錢財不是他的依靠,可是走到這一步,為時已晚了,父親只能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而如今我還是在走父親的老路,把掙錢當成了我一生的追求目標,為了錢財我奔波忙碌,經常加班加點,超負荷地工作,結果落下了一身的病,心裡充滿了無奈和痛苦……想想我和父親能走上這樣的道路,不正是被撒但的這些生存法則引誘、殘害的嗎?原來我們傾盡一生追求金錢,這是個錯誤的人生道路,沿著這個方向去追求,除了得著短暫的肉體享受外,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幸福可言!事實上,我們一旦走上追逐金錢這條路,就不知不覺地陷入撒但精心佈置好的網羅,從心靈到肉體都被撒但牢牢地控制,成為撒但的奴隸,任由其擺佈、玩弄、殘害,最終被撒但吞吃!這就是撒但利用人追求金錢敗壞人、引誘人的詭計。

神的話讓我醒悟,父親帶著遺憾走了,我不想再重複父親所走的路,不想再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我要尋找新的人生起點。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人要想沒有任何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要想沒有任何不捨與牽掛地面對人生的最後一關,唯一的途徑就是不要留下任何遺憾。而人離開人世間不留下任何遺憾的唯一途徑就是認識造物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順服在造物主的主宰之下,順服在造物主的權柄之下,這樣,人才能遠離人類的紛爭,遠離罪惡,遠離撒但的捆綁,如約伯一樣活在造物主的引領之下、祝福之中,活得自由釋放,活得有價值、有意義,活得光明磊落;如約伯一樣能順服造物主的試煉與剝奪,能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如約伯一樣一生敬拜造物主而獲得造物主的稱許,聽見造物主的親口發聲,也看見造物主的顯現;如約伯一樣快樂地活著,快樂地離世,沒有任何痛苦,沒有任何牽掛,也沒有任何遺憾;如約伯一樣在光中活著,在光中度過人生的每個關口,在光中順利地走完了他一生的路,順利地完成了他的使命——作為一個受造之物經歷、體驗、認識造物主的主宰,而在光中離開,從此以一個造物主所稱許的受造人類守候在造物主的身邊。」(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們沒有來到神面前,沒有從神的話裡得著真理作生命,就不會分辨正反面事物,也識不破撒但的詭計,即使我們意識到追求錢財沒有意義,但還是禁不住引誘,身不由己地接受撒但的生存法則,崇尚、追求錢財,為錢財奔波、喪命。神的話是真理、道路、生命,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神話語的澆灌、供應,明白的真理越多,就能對正反面事物有分辨,也能識破撒但的詭計,不會再被邪惡潮流席捲而走。當我們對神有認識,真正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明白真理時,就能活在神的帶領與祝福之下,這樣的一生才有價值、有意義,才不虛度光陰,自己的生命也能在短暫的時間內綻放光彩!
就如約伯,他一生都在追求敬畏神遠離惡的道,他知道禍福不是我們人能說了算的,有多少財富也不是自己打拼來的,一切都在乎神的命定,不管神怎樣作,對人都是拯救,都是愛,神永遠是配得人讚美的。所以約伯在擁有萬貫家產時,他沒有拼命地去掙更多的錢,而是能寶愛神的賜福,坦然接受神的賜福。當他失去家產、滿身長瘡時,他沒有因著錢財被奪走而埋怨神,而是依然稱頌神的聖名,不管是得福還是受禍,不管是擁有萬貫家產,還是一無所有,約伯因著對神的權柄有真實的認識,對神有真實的敬畏,他都能坦然面對,接受順服。可見在約伯的心裡並不看重錢財,他把遵行神的道當成了最重要的,把順服神、認識神當成自己一生該追求的。最終約伯對神有了真實的認識與順服,他得到了神的稱許,站住了見證,也得到了神加倍的賜福。約伯後半生一直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他得到了真正的自由,再沒有撒但的攪擾,死亡臨到時滿足地離開,沒有任何遺憾,約伯的一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從約伯的經歷中我明白了,追求錢財是沒有意義的,只有追求真理,追求認識神、順服神才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是我們該追求的人生正路。
現在我每天都讀神的話,正常地過著教會生活,也盡上了受造之物的本分。越讀神的話,我明白的真理越多,對撒但灌輸的錯誤的思想觀點也有了一些分辨,不再那麼玩命地追求錢財了,而是學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注重在生活中追求認識神、順服神。我感到現在這樣的生活很充實,心靈裡也特別的平安、踏實,這是我掙多少錢都換不來的!感謝神的拯救!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