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生意紅火 只因我做了誠實人

甘肅省 真心
不太寬敞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來來往往,街道中段有好幾家飯店,但唯獨到我家飯店吃飯的人最多。看著絡繹不絕的客人,忙碌的我高興之餘,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恩……
老實人的成功轉形
我和丈夫在縣城開了一家小吃店,每月掙的錢雖然不多,但足夠我們一家老小的生活,我心裡也踏實、平安,感到很知足。

幾年後,我發現周圍的同行把小店都換成了大門面,有的還在縣城買了房、車,穿著打扮也時尚高檔,而我一天累死累活才賺一百多塊錢,不敢吃好的,穿的也都是廉價的衣服。同行看我做生意老實巴交,就紛紛跟我傳授掙錢多的「祕訣」,比如:把店面裝修得豪華一些,招攬有頭有臉的人來吃飯,在他們的賬單上賺錢;得學會隨機應變,碰到有錢人來吃飯,量少、味好,價錢抬高,而對那些窮人,你就量大、肉減半,他們只以吃飽為;等等。聽了同行兜售的「高招」,我心裡嘀咕:「這不是欺騙顧客嗎?這樣掙錢良心能平安嗎?」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我已精疲力盡,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白天的一幕幕像過電影一樣在腦海中回放:「同樣做生意,人家出入體面,吃香的喝辣的。而我呢?整天辛辛苦苦、實實在在地做生意,僅僅能維持生計,要是我也能像他們一樣,不早就發財了嗎?唉!現在的世道就是適者生存,有錢才能過好日子,享受高品質生活,誰也不管你的錢是怎麼掙來的,如果我不能適應這個社會,以後只能關門大吉了。」思來想去,為了生存我橫下一條心和丈夫商量開個大飯店。
店面裝潢後,顧客也由農民階層轉向了有錢有勢的人。一天工商局的人來吃飯,飯後結賬時,我一邊算賬一邊盤算著:「我花了這麼多錢裝修門面,如果不做點手腳連裝修的錢都賺不回來,可這些人低頭不見抬頭見,要是他們知道我多收了錢,那我這臉往哪兒放呀?」但又轉念一想:「我不賺他們的錢,到同行那裡,他們照樣被宰。算了,豁出去了,不宰白不宰!」於是,我悄悄地給每樣飯菜多加了兩元錢。我手裡拿著計算器和筆若無其事地算賬,可心卻「怦怦」直跳,頭上直冒冷汗,這時店員突然叫了我一聲,嚇得我手裡的筆直接掉在了地上。顧客笑著說:「你業務還不熟練,得好好練呀!」我掩飾著心虛強裝著笑了笑。送走顧客後,看著輕鬆掙的幾百元錢,我喜上眉梢,心想:「這樣掙錢的確比之前賺得多啊!同行的生財之道真不錯!」
時光飛逝,轉眼間半年過去了,我已由生澀的行業新手成功轉形為職業商人,我學會了察言觀色、阿諛奉承,生意也越做越紅火。一次,幾個信用社的人來吃飯,我忙招呼服務員倒上冰鎮飲料,又連連奉承了他們幾句,趁他們高興之餘我趕緊介紹店裡的新菜品,又讓店裡的老師傅做了幾個拿手好菜。信用社主任笑著說:「你不像做小生意時那麼古板了,比原來能說會道了。」算賬時我順便把飯菜、酒價各提高了五元,他們打票簽好字後大搖大擺地走了。當我要回欠賬,拿著沉甸甸的錢時,心裡美極了!就這樣,我樂此不疲地為錢奔忙,有時心裡也會隱隱掠過一絲不安,但很快就被得到金錢的滿足感取代了。

惶恐度日 是誰喚醒我心靈
一天,丈夫告訴我一同行的飯店因在單位的賬單上搞欺騙,被查出來關門了,還被管理部門罰款,搞得臭名遠揚。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惶恐不安:「俗話說『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我在賬上動手腳,被發現是遲早的事。萬一哪天露餡了,我豈不是醜聲四溢了?」為此,我天天擔心坑騙顧客被發現,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整天都愁眉不展、戰戰兢兢的……
後來,外甥女給我傳了神的國度福音。進入教會後,我驚奇地發現,弟兄姊妹和社會上的人完全不一樣,弟兄姊妹之間沒有高低之分,更沒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都在實行神的話追求做誠實人,誰有問題、難處,大家都一起找神的話幫助解決。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我感到很輕鬆、釋放,我喜歡上了這樣的教會和教會生活。
一次聚會時,我們讀了一段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告誡三則》)「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第三十三篇說話》)姊妹交通說:「神的話把神為什麼要求我們做誠實人以及做誠實人的路途說得很清楚。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不管是說話還是作事,都是真實、誠懇的,沒有絲毫的摻雜與欺騙,而我們人經撒但敗壞後,都特別的自私、詭詐,為了個人利益坑矇拐騙,甚至不擇手段,沒有一點真正人的樣式。所以,神希望我們都能做誠實人,說話做事實實在在,該一是一,該二是二,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與人接觸、打交道時,都能實行神的話,不撒謊、不搞欺騙,做一個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這才是具備正常人性的人,才是神喜悅的人。正如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神喜歡單純誠實的人,誠實人才能進入神的國度。所以,我們要追求做誠實人,這樣才能蒙神祝福,活著也踏實、輕鬆,有尊嚴。」
做誠實人, 實行真理, 教會生活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是為了使我們活出人樣,最終能合神心意,蒙神祝福、稱許。想想現在社會這麼黑暗邪惡,坑矇拐騙到處橫行,人都提心吊膽、互相提防不敢相信任何人,如果每個人都能按照神的話做誠實人,那這個社會肯定會越來越美好。可是,如果我做生意也做誠實人,不哄不騙,那每月就得少賺很多錢,現在孩子在外上學,家裡開支這麼大,以後的生活怎麼辦啊!而且整個社會風氣都這樣,大家做生意都搞欺騙,我要做誠實人這可是逆流而上呀!我心裡很矛盾,不知道該怎麼實行,最後我想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對弟兄姊妹,我實行做誠實人,不哄人、不說謊;在生意上,我還外甥打燈籠——照舊。原以為這樣做兩全其美,但接下來發生的事轉變了我的看法……
審判臨到 父教子般深沉的愛
一天,廚師把剛煮出來的牛肉放在吧台櫃子上,掛上了羊肉牌子,肉香味撲鼻,很快就把顧客吸引過來了。不一會兒,店裡進來了五個年輕人吃飯,結賬時一小伙說:「老闆,給我稱上五斤純羊肉。」我給他稱了五斤牛肉,沒想到卻被另一個小伙子認出來了,他立刻就給工商、稅務打電話,把我舉報了。我嚇得心「怦怦」直跳,連連向他們道歉,可已經晚了,管理部門來後,還是對我做了相應的罰款。工商稅務人員指責道:「外表看你們門面裝潢得挺好,而你卻在裡邊騙人!以前開小吃店時,看你還挺厚道,現在怎麼變得這麼快?你這樣騙人,以後誰還敢來你店裡吃飯?」聽到他們的話,我的心像是被錐子剜似的疼,我低著頭默不作聲,心想:「今天攤上這事,以後生意還怎麼經營?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恐怕我這店面就得關門倒閉了。」送走管理部門的人,吃飯的顧客、鄰居、同行們都議論紛紛,我恨不得鑽進地縫裡,羞得頭也不敢抬,好像被當眾搧了幾耳光,臉燒得通紅,淚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流。我跌跌撞撞回到住處,痛哭流涕地向神禱告:「神啊!今天遇到這件事,我不知道該進入哪方面的真理,願你帶領引導我能明白你的心意……」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的言語舉動都是活在我面前嗎?你的心思意念我都鑒察。你裡面沒有責備嗎?你拿出一副假臉給人看,還坦然自若裝出一副自以為是的模樣給人看……你的心何等詭詐!」(摘自《第十三篇說話》)「做人不老實,人前做一套,人後做一套……這樣的人是活在黑暗權勢之下的典型代表,是毒蛇的種類。」(摘自《脫離黑暗權勢就能被神得著》)神嚴厲的話語揭示了我的詭詐性情,同時也使我對神公義不可觸犯的性情有了一些認識。神是信實的、是聖潔的,神最恨惡的就是詭詐人。詭詐人常常說謊欺騙人、欺騙神,說話拐彎抹角,實質陰險、狡詐,流露的完全是撒但性情。我是信神的人,明知道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可我卻為了錢不擇手段,不惜昧著良心拿牛肉充當羊肉欺騙顧客,這種卑鄙可恥的作法怎能不叫人恨惡,不令神厭憎呢?今天我被顧客告發,這是神對我的審判刑罰,藉著管理部門的罰款來喚醒我這顆麻木的心,使我能更好地反省認識自己的詭詐本性,及時向神悔改,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這時我想起神的話說:「神工作中所作的一切全都是愛,沒有一點恨人的成分,就是你看到的刑罰審判也是愛,是更真、更實的愛,這愛就是帶領人走上人生的正道……」(摘自《征服工作的內幕(四)》)若不是今天臨到這事,我還會和同行們一樣隨從邪惡的社會潮流搞欺騙、耍手段,這樣欺騙下去最終只能被這個邪惡的潮流吞吃,被神厭憎。神的心猶如父母一樣,巴望我們都走正路,做一個有良心、有人性的誠實人,這樣的審判刑罰正是神對我的保守,更是神真實的愛啊!此時我感動得淚流滿面,跪在地上向神獻上悔改的禱告:「神啊!感謝你對我的拯救,我願向你真心悔改,以後在生意上實實在在做人,再不搞欺騙傷你心了……」
誠實人 說來容易做來難
自從我們被工商罰款後,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冷清,一天到晚來不了幾個顧客,偶爾來個顧客不是嫌這就是嫌那的,生意真是不好做!看著對面飯店生意越來越好,我這邊生意卻這般冷清,我不禁有些擔憂:「再這樣下去離關門真就不遠了,這以後我們一家人可怎麼生活呀?」越想我心裡越難受,不由得淚流滿面……
一天,店裡來了個顧客,說要買十斤羊肉待客用,我心想:「這可是個大客戶啊!這段時間都沒人來吃飯,要不我今天把五斤羊肉五斤牛肉混到一起賣給他,反正他只是待客用,不細看認不出來,這樣也好彌補點最近生意的損失。」當我這樣想時,不由得想起上次欺騙顧客被罰款的事,又想到我已經跟神立心志以後不搞欺騙了,我再這樣做不是明知故犯嗎?這不合神的心意呀!可又轉念一想:「這段時間生意冷淡,再不抓住這次機會資金周轉都成問題,要不就騙最後一次,以後再也不騙了。」誰知,當我和顧客談好價錢時,顧客卻要賒賬,我心想:「賒賬可不行,萬一拖得時間長了,被人家發現不是純羊肉再不給錢了怎麼辦?」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我忙笑著說:「您看我們還得進貨,急等錢用……」沒想到,顧客一聽氣呼呼地走了。看到馬上到手的錢就這樣不翼而飛,我傻眼了,心裡很難受。我意識到這事臨到有神的心意,回家後我趕緊向神禱告:「神哪!我今天沒忍住又撒謊、欺騙顧客了。神哪!我怎麼就改不了呢,願你帶領我認識自己,能真實地悔改……」
做誠實人, 實行真理, 禱告神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因為人叫撒但敗壞得太深了,叫撒但引誘得已不知去向了。……人的理智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了,人的良心也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人的性情變得一天比一天毒辣……這樣一個墮落的人類哪有一點拯救的餘地呢?這樣一個腐朽的人類怎能活在光中呢?」(摘自《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神的審判之語使我蒙羞不已,我明白了自己明知真理卻實行不出來的根源,是因我被撒但敗壞至深,一直憑「有錢能使鬼推磨」「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導致的。受這些撒但法則薰陶影響,我把金錢看得高於一切,認為做生意不管用什麼手段,只要賺到錢就是真本事。因此我從一個憑良心做生意的實在人,逐漸變成了說謊哄騙、唯利是圖的奸商,不僅在賬單上做手腳多謀利益,還把牛肉當成羊肉賣,儘管遭到工商罰款,但只要有可乘之機我就會想方設法謀取利益,賺不義之財。這時我才看到撒但的生存法則已成為我賴以生存的生命,使我變得黑白不分、是非不明,雖然看了神的話知道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卻實行不出來,還錯謬地認為做生意只有用手段才能賺到錢,做誠實人只會吃虧。可在實際經歷中我才看到,當我硬著頸項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搞欺騙賺昧良心錢時,我非但沒賺到錢,還被罰款,甚至遭到顧客的厭棄,店裡越來越冷清。更嚴重的是,因著我明知真理不去實行,神也恨惡、厭憎,我心裡總是擔驚受怕,沒有一點平安喜樂。想到這些我很害怕,看到自己一直被撒但的生存法則控制、愚弄,失去了良心、理智、人格、尊嚴,不僅人不信賴,神更是厭憎,我不想繼續被撒但苦害活在痛苦中了,我願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我又想到尼尼微城的百姓因作惡多端激起了神的怒氣,神準備像毀滅所多瑪一樣將這座城毀滅,然而尼尼微城的人聽到神的話後,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披麻蒙灰向神悔改,最終因著他們真心的悔改重新獲得了神的憐憫與祝福。從中我明白了神對待我們人的態度取決於我們對待神、對待真理的態度,我也要效法尼尼微人真心地向神悔改,以後再也不為自己的利益使用手段欺騙顧客了,我要實行真理追求做誠實人,重新獲得神的憐憫。
隨後,我看到上面的交通講道中說:「只有做誠實人,我們才活出了真正的人性,活出了正常人的樣式,也就是真正人的樣式。誠實人才是真正人的樣式,才是我們必須活出的樣式;誠實人才是合神心意的人,才是蒙神祝福的人……」(摘自《講道交通(五)·做誠實人必須實行進入的十個方面》)這段講道交通更堅定了我做誠實人的信心。神是造物的主,我一生是貧窮還是富貴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神喜歡誠實人,喜悅、祝福誠實人,做誠實人才有真正人的樣式。今天我信神了,應該按照神的要求做誠實人,不再為前途後路考慮打算,不管今後的生意是好是壞,我都交託給神,讓神掌管主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再做詭詐人羞辱神,這樣活著心裡才踏實、平安,有人樣!想到這兒,我向神禱告立心志:「神啊!我願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在生意上該一是一,該二是二。願你帶領我,加給我信心與力量。」
做誠實人蒙神祝福 生意紅火
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來來往往,店裡還像往常一樣冷清,我如往常一樣坐在桌前揣摩神的話。突然幾個教育局的人來吃飯,還點了不少菜和酒,我心想:「今天的飯菜要是稍微做一點手腳,我就能多掙三百多元錢,要不再賺一筆?」這時我想起了在神面前立的心志,意識到如果再這樣做就是明知故犯,是欺騙神,是令神恨惡的事。可如果這錢不掙,按照正常價格一桌子菜也賺不了幾個錢……我心裡激烈地爭戰著,這時我想到神的話:「接受神的鑒察的過程也是人被潔淨的過程,你越能接受神的鑒察,你越得著潔淨,越能符合神的心意,你就不至於放蕩,你的心能活在神面前;越接受神的鑒察,撒但越蒙羞,越能背叛肉體。所以說接受神的鑒察,這是人該實行的一條路。」(摘自《神成全合他心意的人》)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作為一個信神的人凡事都要接受神的鑒察,要學會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和想法,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用自己的實際活出見證神、榮耀神,這才是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我的所做所行人雖不知道,但神鑒察得清清楚楚,今天這個環境是神給我的一個實行真理的機會,我不能再隨從肉體利益讓神失望,得實行真理滿足神一次。想到這兒,我心裡踏實多了。結賬時我按照正常標價結算,沒做任何手腳,一共二百四十五元,他們幾人異口同聲地說:「今天怎麼這麼便宜,咱在對面吃飯每次都不低於四百多,看來你們這兒真實在!」我笑了笑,心想:「不是我實在,我以前也是騙人掙黑心錢,是神的話改變了我,榮耀歸於神。」送走顧客,我心裡感到從未有過的平安、踏實、喜樂。
基督徒見證, 做誠實人, 實行真理,

之後,我一直堅持做誠信買賣,該一是一,該二是二,我的生意逐漸好了起來。一次,稅務所又來了幾個人吃飯,還給單位職工買了兩千元的羊肉泡饃的票,結賬時他們笑著說:「你們店裡的飯味道香,肉量、飯量也比對面的好,價格也實惠,這是稅務所的職工對你們飯店的評價,你們得保持。」沒想到,短短不到三個小時我就收入兩千多元錢,我不住地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真實感受到了神的活靈活現,我什麼也沒做,僅僅是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就得到了神的祝福。這次的經歷,使我真實地感受到神的話:「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活在撒但權勢之下,人不可能就是誠實人,但是我們做了誠實人,還能不能在這個社會上、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呢?能不能被隔離開呢?不會吧,一樣生存,因為我們吃這口飯、我們喘這口氣不是憑著詭詐而有的,而是憑著神給的氣息、神給的生命活著的,只不過現在我們的生存法則、我們的生存方向目標、我們生命的根基要改變。我們只不過是為了滿足神、為了追求蒙拯救而換一種方式,換一種活法……」(摘自《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想想以往,我一直覺得在這個世上做誠實人老老實實地賺錢根本行不通、無法生存,可神用事實回擊了我的觀念想像,做誠實人不但不會損失什麼,反而還得到了神的祝福。經歷過後,我真實體會到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沒錯!
此後,我們家飯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有時我們一天到晚都忙不過來,很多顧客都是朋友、同事推薦來的,都說我家飯量大、肉量多,人也實在。我從心裡真真切切地體會到,做誠實人才活得平安踏實、幸福快樂。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