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老闆 你能永遠堅守誠信嗎

意大利 張平
本分賣魚掙錢少 要良心還是要錢
2010年,我做起了海鮮買賣。一開始我以誠信為本,賣價也不太高,而且足斤足兩,憑著良心做買賣,一天能掙幾十塊錢夠生活開支,心裡也知足了。一次市場上缺貨,只有幾個攤位上有魚,同行們看掙錢的機會來了,立馬就把價格提高了兩倍,我也想多賺錢,但像同行那樣做我心裡有些過意不去,就把價格稍微漲高了幾毛錢。等我賣完貨,同行說:「你怎麼這麼傻,有錢都不知道掙,多久才能遇到這麼好的機會呀!做生意不能太善良,你不掙別人就掙,再說你賣得再便宜,顧客也不會領你的情。」聽同行這樣說,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雖然也知道那樣做能多掙錢,但總覺得對不起良心。

一天,姐姐問我一天能掙多少錢,我說四五十元。姐姐詫異地說:「你怎麼賣的?我家鄰居跟你做同樣的買賣一天能掙一百多,你怎麼才掙這麼點?賣貨要眼尖、手快,見機行事,看到好賣的貨價格就抬高,多掙點錢,不好賣的少掙點就撒手,做生意不要死板,頭腦要靈活。」聽到姐姐的這番話,我心裡有些波動:「是啊!我起早貪黑地進貨、賣貨還挺累,同樣賣魚,我才掙人家一半的錢,這樣下去肯定比人家少掙很多錢!現在這個世道憑良心做事,不僅掙不到錢還會被別人笑話,我這是圖什麼呀,可不能再那麼實在了。」
一次,鄰攤同行看我生意不好就趁沒人的時候悄悄地告訴我說:「我看你很實在,為人也不錯,就教給你個賣得快、掙錢多的竅門。你以後不要進太新鮮的魚,進孬魚就行,比如小黃魚,進價低但賣價可不低。平時你在秤上少給點,要是魚不新鮮了,就給魚『喬裝打扮』一番。」說完她就拿出一個小瓶子,裡面有好幾種顏料,繼續說:「黃色的顏料多放點,紅色的放一點點就可以了,是有比例的。放太多顏色太濃,顧客會看出來的,太少又沒效果。顏料調配好後,用個盆攪勻,再放到冰水裡一泡,把魚放在裡面二十分鐘,撈出來後金燦燦的,就像剛打出來的新鮮魚,顧客很願意來買,你就賣高價,這樣不就能掙到錢了嗎?」我疑惑地問:「如果顧客回家放在鍋裡一做,滿鍋都是顏色能行嗎?」同行輕蔑地說:「傻瓜,能掙到錢就行,管那麼多幹嘛?就你這樣能掙到錢嗎?」我心想:「這不是掙昧良心的錢嗎?雖然我想多掙錢,但這樣做太坑人了,那良心也過不去呀,不能幹!我還是本本分分地做生意吧。」
隨波逐流 良心漸沒
時間長了,我看到同行進的是低價的孬魚,賣的比我進的好魚價格還高,但顧客還都願意買她的貨。有時她的魚不好賣,就把價格降得比我的賣價還低,而我進的魚新鮮,賣的價自然就高點,這樣一來二去,顧客就說我賣的價格高,就不來我這兒買魚了,我不但沒掙到錢還虧本了。我心想:「唉,現在這個世道好人難做啊,要是繼續這樣做生意,我肯定掙不到錢。」 於是,我決定下次不進新鮮的魚了,也進孬點的魚,成本低還能多賺錢。之後,我也開始按著同行教的方法給魚「打扮」,但這樣做的時候我的心「怦怦」直跳,手也哆嗦,自己幹的這事見不得人,良心不安呀,但為了能多掙錢,我只能硬著頭皮這樣做了。
人性活出, 做誠實人, 良心理智

第一次賣經過「喬裝打扮」的魚時,我很害怕,擔心被客戶看出馬腳,那可就麻煩了!要是他們回家做魚,滿鍋都是顏色該怎麼辦?我心裡翻江倒海:「賣還是不賣?要是不賣,我這魚就得扔了,我就得虧本,撒一次謊應該沒事吧,同行不也這樣賣魚嗎?也沒看到顧客來找呀,況且我這還是第一次呢!」雖然我這樣安慰自己,但當顧客問魚新不新鮮時,我心虛得都不敢正眼看他們,支支吾吾地點點頭,直到顧客把魚買走了,我懸著的心才落了地。看著掙了雙倍的錢,我心裡美滋滋的,但畢竟是做賊心虛,所以我告訴自己:「這次賣完不能再幹這樣的事了,提心吊膽的,太痛苦了!」
第二次,鄰攤同行為魚「喬裝打扮」後,不一會兒魚又賣完了,而我的魚在陽光的曝曬下都乾癟了,顧客看後都不願意買。這下我又開始著急了:「這怎麼辦?眼看都要下集市了,到時我賣給誰啊?」我又想為魚「喬裝打扮」,但心裡還是有些膽怯、害怕,可如果不造假魚就賣不出去,放時間久了魚會變臭,到時候我就全賠了。到底做還是不做啊?我開始搖擺不定。這時同行走過來說:「你怎麼還傻站著,都什麼時候了,再靠一會兒你的魚就不用賣了,人家都回家吃飯了。」聽同行這麼一說,我心裡更著急了:「是啊!一會兒人都走光了,我賣給誰呀?為了魚能賣出去,管不了那麼多了。」於是,我趕緊給魚「喬裝打扮」。為了掩蓋內心的不安,我為自己找各種理由:「不騙我就賣不出去,這也沒辦法,再說了我不騙他們,他們還是會在別的攤位被騙,反正都是被騙。」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心裡就好受多了。這時一個熟人過來買魚,問我魚怎麼樣,我違心地說:「這魚新鮮,才拿來的貨。」熟人很高興就買了。就這樣,不一會兒魚就賣完了,還賣了個好價錢。看著手中的錢,我心裡還是很高興的。從此,每當魚賣不出去的時候,我就給魚「喬裝打扮」一番,時間長了,我心裡不平安的感覺漸漸地被多掙錢的喜悅代替了。
神的話喚醒我的良知
就在我剛學會適應這個社會,找到賣魚行業的竅門時,以往和我一起做生意的楊華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楊華給我交通神的創造、神六千年的經營計劃、神的三步作工等方面的真理,還給我讀了兩段神的話:「起初神造的亞當、夏娃是聖潔的人,也就是在伊甸園中他們是聖潔的,沒有沾染污穢,而且對耶和華是忠心的,他們並不知道背叛耶和華,因為沒有撒但權勢的攪擾,沒有撒但的毒素,他們是最聖潔的人類。他們生在伊甸園之中,沒有污穢玷污他們,沒有肉體佔有他們,他們敬畏耶和華,後來經撒但引誘,就有了毒蛇的毒素,有了背叛耶和華的心,活在了撒但的權勢之下。……人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都是污穢,沒有善,沒有聖潔,這不是撒但嗎?」(摘自《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沒有人主動尋求神的腳蹤與神的顯現,沒有人願意在神的看顧與保守之中存活,而是願意依靠撒但、惡者的侵蝕來適應這個世界,適應這個邪惡人類的生存規律。至此,人的心與人的靈成了人獻給撒但的貢品,成了撒但的食物,更成了撒但長住的地方,成了撒但理所應當的遊玩場所。這樣,人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再懂得人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所在,神的律法、神與人的約在人的心中逐漸模糊,人也不再去找神,不再搭理神。日久天長,人都不再明白神造人的意義,不明白神口中的話語,不明白從神來的一切,人便開始抵觸從神來的律法與典章,人的心、人的靈麻木了……神失去了起初所造的人,而人也失去了原有的根,這就是這個人類的悲哀。」(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楊華跟我交通說:「神起初造的人類本是誠實、善良的,他們有正常人性,也有良心理智,聽神的話順服神,一直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可自從人類被撒但引誘、敗壞後,我們就不再聽神的話,都遠離神、否認神,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唯利是圖、貪婪邪惡。受這些撒但毒素支配,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利』字當頭,為了自己的利益坑矇拐騙,甚至不擇手段。雖然錢是掙到了,我們的生活富足了,但我們失去了人格、尊嚴,喪失了良心、理智,心裡越來越空虛、黑暗、痛苦。儘管我們也想擺脫這種墮落、邪惡的生活,但卻無能為力,只是無可奈何地繼續這樣活著。末世神來作工拯救人,發表了潔淨人、變化人的一切真理,我們來到神面前,讀神的話明白真理,逐漸看透撒但敗壞人類的各種詭計,明白追求真理、憑神的話活著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我們不再憑撒但的毒素活著,按神的話實行,就能擺脫撒但的苦害,活在神的祝福中。」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才知道自己這麼自私卑鄙,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著被撒但敗壞,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導致的啊!想想確實是這樣,我一開始做生意時,還能憑著良心做人,以誠信待客,不缺斤少兩,覺得用化學藥品在魚上搗鬼不好,擔心人吃了有危害,良心過不去。可當看到同行們耍手段、搞欺騙掙的錢多時,我就眼紅了,在同行的慫恿下,我也開始隨從邪惡潮流,按著他們教的齷齪手段掙黑心錢。我被利益薰心,完全喪失了良心理智、人性道德,雖然這樣做後成天提心吊膽的,活得特別痛苦,但我又沒有能力擺脫。想想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有多少人為了個人利益,做生意耍詭詐、搞欺騙,偷工減料,甚至把有毒的化學藥品加到食物裡面,一個個都成了黑心商販,根本不管別人的死活……今天若不是神話語的揭示,我永遠認識不到自己被撒但邪惡潮流苦害的事實真相啊!神不忍心看著我繼續被撒但毒害,藉著身邊的人把國度福音傳給了我,這是神對我的拯救啊!
後來,我和弟兄姊妹們在一起聚會,看到弟兄姊妹之間沒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都能單純敞開,談自己身上的敗壞,在神話語中找路途解決,一點也不隱瞞,誰也不嘲笑誰。想想自己在生意場上與各種人打交道,都是處處小心謹慎,互相防備,稍不小心就被人家算計,活得真是太累了!漸漸地,我喜歡上了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敬拜神的生活。
人性活出, 做誠實人, 教會生活

一次聚會時,一個姊妹讀到神的話:「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摘自《告誡三則》)「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第三十三篇說話》)姊妹交通說:「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喜歡誠實人,恨惡詭詐人,神說話都是實實在在的,都是心裡話、實在話,沒有半點虛假與欺騙,從中看到神對我們是真誠的、懇切的,就像神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我的希望很多,希望你們好好做人、規規矩矩做人,忠心盡本分,做一個有真理、有人性的人……』(摘自《過犯會將人帶入地獄》)所以神也要求我們說誠實話、辦誠實事,一是一,二是二,不搞欺騙,不說謊話,做一個光明磊落的誠實人。而世界上的人呢?他們都高看能說會道的人,越是會耍手段,會坑會騙的人越吃得開。這就看到世界是黑暗掌權,神家是真理、公義掌權,我們今天能蒙神揀選來到神面前,藉著讀神的話追求做誠實人,活出真正人的樣式,完全是神對我們的愛與拯救啊!」聽後我對神的心意與要求明白了一些,看到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是為了我們活出真正人的樣式,蒙神祝福、稱許。於是我立定心志:以後我要做誠實人,在聚會中單純敞開地與弟兄姊妹交通,不欺騙人,不欺騙神;在生活中,我也要做到說話做事不為自己的利益搞欺騙,再也不能跟不信神的人一樣做傷天害理的事了。
爭戰與醒悟
一天,一個老客戶到我攤子上買白蛤蜊,問我有沒有吐沙。我心想:「這蛤蜊是今天早上剛拿到的貨,還沒有吐沙呢。」但一想:「這位顧客可是飯店老闆,他買的貨很多,要是說蛤蜊沒有吐沙,他可能就到別的攤位去買了,那得少掙多少錢啊!」在利益的驅使下我違心地說:「吐沙了。」老闆聽後立馬就買了。但他走後我心裡很不安,有些懊悔,因我在神面前已經立志不再說謊了,可今天為了利益我又身不由己地說謊了,瞪著眼睛欺騙神。
第二天,那個飯店老闆來到我的攤位前對我說:「昨天的蛤蜊沒有吐沙,你怎麼和我說吐沙了呢?昨天顧客吃蛤蜊有沙,賬都不結了!你要是說沒有吐沙,我帶回去後再吐沙,你怎麼說謊呢?記住了,做人一定要實在,可不能再這樣了。」說完老闆氣沖沖地走了。聽了飯店老闆的話,我臉上火辣辣的,都不知道臉往哪兒放。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無論辦哪一件事,無論大事小事,無論是在神家盡本分,還是你個人的私事,你都得考慮到這事合不合神心意,這事是不是有人性的人該做的,你做的事神高興不高興,這些是你應該考慮的。若你這樣做了,那你就是尋求真理的人,是一個真正信神的人。這樣認真地對待每一件事,對待每一個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有些人認為他是做個人的事,是私事,就任意做,不管真理怎麼說,自己怎麼高興怎麼來,怎麼對自己有益處就怎麼來,絲毫不考慮對神家的影響,不考慮是否合乎聖徒的體統,最後做完事裡面就黑暗了,難受了,難受也不知怎麼回事,這不是應得的報應嗎?不被神認可的事你做了那你就是得罪神。人若不喜愛真理,常常按著自己的意思去做,那就常常得罪神。這樣的人做事常常不被神認可,若不知悔改,那就離懲罰不遠了。」(摘自《尋求神的意思 做到最大程度地實行真理》)
看到神話語的揭示我很蒙羞,認識到自己說話做事只考慮個人利益,卻沒有想這樣做合不合神的心意,有沒有聖徒的體統。我心裡沒有一點神的地位,明知道說謊、耍詭詐不對,但又怕說了實話顧客會不買我的東西,自己的利益受虧損,就違背良心說謊、搞欺騙,硬著頸項做不合神心意的事,這哪是一個有人性的人該做的事呀!說謊、搞欺騙是神厭憎、恨惡的,可我為了個人的利益明知真理也不實行,這就是得罪神,最終只能被神厭棄受懲罰啊!今天神藉著飯店老闆指責我、對付我,這是神的公義性情臨到了我,也是神的愛與拯救臨到了我,藉此使我好好反省認識自己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的撒但性情,追求做一個誠實人,實事求是、不搞欺騙,不再做觸犯神性情、讓神厭憎的事。認識到這些後,我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神啊!我錯了,我願意悔改變化自己,所做所行願接受你的鑒察,以後堅決按你的要求實行,做一個單純誠實的人,不再欺騙神、欺騙人。阿們!」
話語帶領 憑良心賣魚
一次,我和一同行的魚沒有賣完,到第二天魚都不新鮮了,同行就開始為魚「喬裝」,不一會兒魚就賣完了,可我的魚還沒有賣出去。此時,我有點著急,也想為魚「喬裝」,那樣肯定能賣出去,可我意識到那樣做是在搞欺騙,羞辱神!我開始徘徊:做還是不做?我坐立不安,拿不定主意。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不管在人背後做的,還是在人面前做的,都能在神面前獲得神喜悅,在神面前能夠站立得住,不管人對你怎麼樣,你總是走自己該走的路,來體貼神的負擔……」(摘自《如何事奉才能合神心意》)是啊!我是一名基督徒,如果再像以往那樣做騙人的事,不是羞辱神的名嗎?這是神最厭憎的啊!我背後做的事騙得過人,但騙不過神啊!我是做誠實人還是做詭詐人,賣魚搗不搗鬼,神都鑒察得一清二楚。神給我擺設這樣的環境,是為了檢驗我有沒有敬畏神之心,所做的事能否接受神的鑒察,是否能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明白神心意後,我暗立心志:今天這魚就算賣不出去,我也不能再為了利益搞欺騙了,我得按神的心意去做。於是,我打消了給魚「喬裝打扮」的想法。當我按神的話語實行後,心裡無比踏實、甘甜,也體嘗到了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快樂。我立志以後就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這樣活得才光明磊落。
此後,我做生意就按照神的話實行,進的貨能賣多少就賣多少,有時候貨賣不出去也有些著急,我就默默地向神禱告,把一切都交給神,願神保守我不埋怨,能順服神的宰安排,按神的話去做誠實人。一天,三個阿姨來到我的攤前買魚,對我說:「丫頭,我們這些老太太天天在市場上轉,誰實在,誰在秤上做手腳我們心裡都有數,我們都會校秤的,你從來不少秤,而且魚也不摻假,這不我們就到你這邊來買魚了。」還有一次,就在我收攤時,又有一位阿姨過來買魚,她說:「我昨天買的魚外表看著很新鮮,但放在鍋裡一做,滿鍋顏色,最後沒有吃,都扔了。我兒子讓我到你這兒買魚,說你賣的魚不造假,你的秤也夠數,他經常在你攤位上買魚。」聽了阿姨的話,我很受感動。我知道不是我好,而是神的話讓我明白了怎麼做人,本來我以為做誠實人吃虧賺不到錢,但我萬萬沒有想到,當我按照神的話去實行時,就看到了神的笑臉。是神的拯救使我活出了一點人樣,也是神話語的帶領使我找到了賣魚的真正竅門,明白以誠信為本才是做生意的真正門道。我真正享受到了做誠實人的快樂,心裡感到踏實平安!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