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一是一 二是二(上)

馮 蕾
我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從小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看著同學常常吃零食,穿著好看的衣服,我好羨慕,心想:等我長大了,一定要掙好多錢,過上富裕的生活。成家後,我跟丈夫靠種地為生,整天起早貪黑地辛苦勞作,但還是不夠兩個孩子讀書的費用。看見別人做生意,日子過得挺紅火的,我就跟丈夫商量,做起了小本生意,在當地收購農村的土特產販到城裡去賣。剛開始我們本本分分地做生意,一天下來能賺七八十元,這比種地強多了,我心裡感到很知足。

後來,看到同行有的蓋上了小洋樓,有的買了私家車,生意越做越大,我感到不解:我們都是做同樣的生意,他們怎麼就能過上有錢人的生活,莫非他們有什麼賺錢的「祕方」?一次,我們幾個同行賣完山貨,都在一個車上算當天賺了多少錢,他們個個都喜形於色地談今天的收入,對比之下,一樣的貨我比他們的收入少好幾倍。其中余某譏笑我說:「你是『運輸大隊長』呀!怎麼只賺了這點錢呢?」我也感到納悶,便向他「取經」。余某說:「為了能多掙錢,你得抬高貨價……你記住這句話『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你把這句話應用自如了,學藝就學到家了。」我聽了他的「高招」,心想:「怪不得他一天就賺幾百塊錢,原來是靠說謊欺騙賺來的呀,可這樣做人也太沒良心了吧!」但我一想到自己只賺這麼點辛苦錢,就有點不甘心:看來做生意不能太死板了,以後我也得學著點,這樣才能賺更多的錢過上好日子。
一天,我看到一商販在胡同裡剝一隻死貓,我很好奇,沒想到貓還可以賣呀!如果能賣,我們那裡到處都可以撿得到,我倒要看看他把貓肉是怎麼賣的?隨後,他把剝了皮的貓肉擺放在攤上。一會兒過來了一個顧客,看見貓肉就詢問道:「老闆,這是什麼野味?」小商販滿臉堆笑地對顧客介紹說:「這是白咪子(專門吃樹上的拐椒、野柿子的動物)肉,三十元一斤。」顧客付了錢之後,對商販微笑著說:「我就害怕買到貓肉了。」這位顧客走後,幾個做生意的小商販在一起捧腹大笑,說:「怕買到貓肉,還是買了一隻貓。」我心想:「這東西賣給別人怎麼吃呀,真黑心!」我半開玩笑半當真地對小商販說:「顧客遇到你算是倒霉了,你就不怕人家發現了說你不講良心呀?」小商販理直氣壯地說:「你講良心別人不領你的情,還說你傻呢,良心值多少錢一斤呀?做生意只要會說、會哄,能把別人的錢弄到自己腰包裡來,這就叫本事!」聽了他的一番「說教」,我的心也略有所動:是啊!「見錢不抓不是行家」「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現在這個世道,講良心就掙不了錢,我還是要借鑑他們做生意的門道。後來,我漸漸學會了察言觀色、看人下菜的技巧,抓住顧客喜歡聽恭維話的心理高捧他們,討得他們的歡心,再趁機推銷貨物。為了多掙錢,收貨時我為了壓農戶的價,便故意喊收貨高了賺不到錢;賣貨時以免顧客還價,我就又喊自己收貨價高了賺不到錢;當貨品供不應求時,我就把養殖魚充當野生的魚來賣。一次清早,我剛到賣貨的地攤旁準備擺攤,這時路過的老顧客羅阿姨和幾個顧客問我:「小馮呀!我們昨天買的魚怎麼沒有前段時間買的魚好吃呢?」幾個顧客也附和著說:「是啊,你昨天賣的是不是野生的魚呀?怎麼沒有以前的魚口感好呢?」此時,我有種做賊心虛的感覺,心想:如果被顧客識破了,減少收入不說,顧客還會說我賺昧良心的錢。我便連連說:「是,是野生魚。」我心裡有點緊張怕露了餡,就故意藉著擺貨掩蓋自己內心的恐懼,心裡還不住地盤算著,怎麼應對這事,突然心生一計,忙解釋說:「以前你們買的是小河裡的魚,昨天買的是小溝渠裡生長的魚,生長的地方不同,自然口感也不同,魚還是野生魚的,只能說你們經濟條件好了,口也吃饞了!」羅阿姨哈哈一笑:「就你一張嘴厲害。」看到顧客遠走的背影,我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日久天長,我積累了不少做生意的「訣竅」,生意越來越好,賺的錢也越來越多,不但房子裝修了,家裡的高檔物件也都一應俱全,別人有的我也有了。可想到自己每天面對顧客強顏歡笑,絞盡腦汁地說謊、圓謊,尷尬、虛偽的表演,我心靈深處就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厭煩和空虛,連做夢都擔心自己說謊敗露被別人指責辱罵,感到身心疲憊不堪,活得好累好累。因著過度緊張與勞累,時間長了得了一身的病,我的胃病經常復發,一發作疼痛難忍,還有腰椎疼起來連步都挪不動,但為了掙錢,我拖著病體還要應酬生意……痛苦中我常常在心裡嘆息:這痛苦的日子何時是個頭啊!
人生正道, 做誠實人, 審判潔淨,

就在我厭倦了這種生活卻又無力掙脫時,一天,姐姐來我家對我說:「小妹呀,我看你活得太苦、太累了,為了賺錢腰椎病疼得這麼厲害還不歇息,難道錢比命還貴重呀?你就跟我一起信神吧!」她接著又對我說:「現在我們人都遠離了神,活在了吃喝玩樂的虛空世界之中,追求金錢、物質的享受,都成了撒但手中的玩物,活在了痛苦之中。神就是用話語來拯救人,帶領我們脫離撒但的捆綁轄制,只要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得到神話語的滋補供應,就再也沒有虛空、痛苦了。」接著,姐姐給我讀了兩段神的話:「人畢竟是人,神的地位與神的生命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取代的,人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吃飽肚腹、人人平等與人人自由的公平社會,需要的是神的拯救與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人類的需求、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宰著全人類的命運》)「人在這不同的時期中跟隨著神走過來,卻不知神主宰著萬物生靈的命運,不知神是如何擺佈著萬物、指揮著萬物,這是如今以至於早先的人都未能得知的。究其原因,不是因為神的作為太隱祕,也不是神的計劃還未實現,而是人的心、人的靈離神太遠,以至於人到了在『跟隨神』的同時仍在事奉著撒但的地步,人仍是不覺察。沒有人主動尋求神的腳蹤與神的顯現,沒有人願意在神的看顧與保守之中存活,而是願意依靠撒但、惡者的侵蝕來適應這個世界,適應這個邪惡人類的生存規律。至此,人的心與人的靈成了人獻給撒但的貢品,成了撒但的食物,更成了撒但長住的地方,成了撒但理所應當的遊玩場所。這樣,人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再懂得人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所在,神的律法、神與人的約在人的心中逐漸模糊,人也不再去找神,不再搭理神。日久天長,人都不再明白神造人的意義,不明白神口中的話語,不明白從神來的一切,人便開始抵觸從神來的律法與典章,人的心、人的靈麻木了……神失去了起初所造的人,而人也失去了原有的根,這就是這個人類的悲哀。」(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是人生命的源頭》)讀完神的話,姐姐說:「我們人是神造的,起初本是聽神的話順服神,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中,後來因著受撒但的敗壞引誘,背叛了神,不再聽神的話,我們人類接受了撒但毒素,都隨從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人離神越來越遠,行事為人都不講良心,沒有了人性,完全成了屬撒但的人類,所以我們現在活得越來越虛空、痛苦,各種煩惱、病痛也隨之而來……」聽了神的話和姐姐所談的,我才知道人痛苦的根源是因人悖逆神失去了神話語的供應,活在撒但的愚弄捆綁之下。想想我開始做生意時只是為了養家糊口,還能本本分分守住做人的底線。後來,為了追求過人上人的生活,我成天說謊欺騙人,雖然物質的享受是得到了,但心靈裡卻莫名的空虛,還得了一身的病,活在痛苦中不知道該怎樣走以後的道路。原來只有神才能拯救人脫離這些痛苦,我們最需要的是神的帶領。於是,我高興地接受了全能神末世作工,過上了教會生活,經常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讀神的話、唱詩、禱告,靈裡踏實平安有享受,心裡感到無比幸福快樂!
一次聚會,我和幾個弟兄姊妹在一起讀神的話。王姊妹翻開神的話讀道:「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告誡三則》)王姊妹讀完神的話接著說:「神喜歡誠實人,恨惡詭詐人,詭詐人說話誇大其詞,弄虛作假,違背事實的真相,是抵擋神、欺騙神的人。神讓我們做誠實人,說話做事一是一、二是二,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誠實人才能蒙拯救。咱們得將神的話帶入現實生活當中去實行,每天與人相處,說話做事,都要做誠實人……」弟兄姊妹都點頭認同。
人生正道, 做誠實人, 扶持幫助

聽了王姊妹的交通,我心想:「我們做生意的人都是靠謊話掙錢,貨真價實地賣,得少賺多少錢,這些年我早就說謊成性了,想脫去哪有那麼容易呀!」於是我對姊妹說:「神的話說的都好,可我們做生意免不了摻假,實話實說,恐怕賺不到錢哪。」王姊妹很溫和地對我說:「我們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怕自己的利益受損失,我們被撒但敗壞之後,都是自私卑鄙的,受自己慾望的支配,玩詭詐,搞欺騙,見利忘義,不能實行真理滿足神。我們來看一段神的話吧!」王姊妹將神話書遞給我,我讀道:「神拯救了你,也揀選預定了你,但你現在不願意滿足神,不願意實行真理,不願意以自己真實愛神的心來背叛自己的肉體,到最後把自己就坑了,那你就要受極大的痛苦。」(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愛神才是真實的信神》)「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我讀完神的話,李姊妹交通說:「神的話說得很清楚,在世上是那些老實忠厚的人處處吃虧,這些人不會藏奸耍滑,不會玩手腕,在世上就吃不開;而在神家跟世界不一樣,神喜悅誠實人,神祝福誠實人,神是公義聖潔的,不容污穢存留。我們只有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才合神的心意,神才承認我們的信,也只有做誠實人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是蒙神拯救的人。我們能來到神的面前,得到神極大的救恩,更應該放下個人利益,為滿足神而活,說話做事接受神的鑒察,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靈裡才有踏實平安,這可是多少金錢也買不來的。如果我們不實行做誠實人,就會繼續受撒但的愚弄、捆綁,活得空虛痛苦,最後還會失去蒙拯救的機會。」
我說:「讀了神的話,又聽你們這麼一交通我明白一些了,神喜悅誠實人,誠實人才能進入神的國度。回想我沒信神以前,一直靠說謊、欺騙過日子,雖說賺了些錢,生活富裕了,可心裡總有一種惶恐不安、空虛無助的感覺;現今信神跟隨神,我過上了教會生活,享受到神話語的帶領,心靈裡得到釋放與安慰,這是多少錢都換不來的,是神的恩待和祝福呀!可我不知感恩,還想活在撒但的捆綁中,真是沒有良心理智。今天我信神,有了蒙神拯救的機會,這都是神對我的愛。我願按神話語的要求去實行做誠實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