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女兒,媽以後再不給你佈置作業了

「晰晰!你怎麼學了那麼久還是不會畫,我辛辛苦苦地供你學畫畫,你卻不用心學,真是枉費了我的苦心!」
「晰晰!你考不到100分就不准看電視,不准玩,老老實實地在家做作業……」
晰晰傷心地說:「你是壞媽媽,我沒有見過你這樣的媽媽,每天都要我做這麼多作業,玩的時間都沒有……」

夙願寄託給女兒

忠欣的祖祖輩輩都是讀書人,小時候,她常聽父母講外公是個人盡皆知、才華出眾的人,出入都是四人大轎來接,非常的風光。忠欣聽著特別羨慕,便從小立志:我要好好讀書,將來也要像外公一樣,成為一個才華出眾有名氣的人,這樣就出人頭地,光宗耀祖了。 但忠欣在中考時卻落榜,夢想就這樣破滅了!這樣的結果對忠欣是個很大的打擊,心裡萬般的痛苦。結婚後,忠欣便把希望寄託在女兒晰晰身上,由她來實現自己沒有完成的願望。
為了讓晰晰接受良好的教育,忠欣很早就把她送到幼兒園,開始教她認字、寫字,還到書店去買一些圖畫書給她看。一開始晰晰很認真地學習寫字,寫的字也很工整,忠欣心裡很高興:女兒喜歡讀書寫字,以後要好好地培養她。

高壓管治,母女反目

一段時間後,忠欣看到同事的孩子有學跳舞、學英語、學畫畫的,忠欣也送女兒去學畫畫,可是晰晰對畫畫根本不感興趣,沒學幾次就不用心學了,老師佈置的作業也不做,最後,拿著畫筆怎麼也不願動筆了。忠欣看到女兒這樣就火冒三丈:「我辛辛苦苦地供你學畫畫,你卻不用心學,學了那麼久還不會畫,真是枉費了我的苦心。」
後來,忠欣乾脆陪她一起上課,但看到女兒不用心學,就常常訓她、責怪她。忠欣的婆婆心疼晰晰,生氣地對忠欣說:「晰晰這麼小,你就讓她去學畫畫,還給她這麼大的壓力,哪有你這樣教育小孩兒的,你也不想想孩子這麼小有多大的承受力呀!怎麼能讓孩子受這罪呢?」聽到婆婆說這話,忠欣既生氣又委屈,心想:我這不是為了她好嗎?她是我生的,看到她壓力這麼大,我也心疼她呀!但不這樣她能成才嗎?忠欣看到女兒是學不成畫畫了,就再沒讓晰晰去學了。
雖然晰晰沒去學畫畫,但忠欣對她的要求並沒有放鬆。晰晰上一年級時,忠欣一下班就陪她一起學習,讓晰晰在家除了做老師佈置的作業,還額外到書店買一些練習冊讓晰晰完成,她心想:熟能生巧,讓她多做、多寫自然什麼題就都會做了。一番努力後,儘管女兒的成績經常在95分以上,但忠欣還不滿足,想讓女兒考滿分,還對晰晰立軍令狀說:「你考不到100分就不准看電視,不准玩,你現在不努力讀書,將來就考不上大學,考不上大學,那你以後就沒有前途可言了……」
後來,忠欣一個學期最少買兩次作業題給女兒,下班就陪女兒做作業,而晰晰只好無奈地做作業。有次,忠欣見晰晰在做題就離開了,回來後卻發現晰晰在玩,忠欣氣憤地教訓女兒:「為什麼我走了你就玩,現在是幫你自己讀書,學到的東西是你的,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走了你沒有做作業,難道我不知道嗎?」晰晰反駁說:「我如果做完了作業,你又會加作業給我。」聽到女兒這樣說時,忠欣心裡更加生氣。於是,對女兒管得更嚴了,還想出了新招,常常讓她先做家裡的作業,然後再做學校的,這樣她就不會一邊做一邊玩,否則學校的作業完不成,老師會罰的。
女孩寫作業
一次表哥來忠欣家做客說:「現在的小孩成績不好,做父母的就擔心他們考不上大學,上不了大學就找不到好的工作,為了小孩以後有好的前途,現在多數家長都在拼命地給小孩找老師補課,放學了還送去學這學那,所以我們對小孩子要嚴格一些,千萬別放鬆。」聽表哥這樣說,忠欣連連贊同。之後,忠欣對女兒便要求得更加嚴格了。一次女兒傷心地向忠欣哭訴:「你是壞媽媽,我沒有見過像你這樣的媽媽,你每天都要我做這麼多作業,玩的時間都沒有,為什麼你要這麼對我,我很累啊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就不在乎我的感受呢?……」甚至有一次,忠欣看到女兒字寫得不好,數學也算錯了就教訓晰晰,而這時晰晰手攥著拳頭憤怒地看著忠欣,「哼!」了一聲,看到女兒的舉動,忠欣很痛苦無助:我為你付出這麼多,得到的竟是你對我的仇恨,我所做的一切不都是為了你好嗎?你怎麼就不知道我的良苦用心呢?再看看晰晰的成績一直都提不高,將來怎麼能考上大學呢?之後,忠欣每天都唉聲嘆氣的,活在苦惱中……

神的話打開心結

後來,姐姐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忠欣,還讀了神的話:「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
姐姐對忠欣交通說:「忠欣,人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不了別人的命運,因為我們的出生家庭、素質、長相、文化程度,以後能幹什麼,是窮還是富,這些都是神在命定、主宰著。就像你從小就很努力的學習,但是偏偏中考落榜,這是你能預料、改變得了的嗎?我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夠掌握孩子的命運呢?其實晰晰以後的命運、前途都在神手中主宰、安排,我們把晰晰以後的學習、工作等等都交給神掌管不更好嗎?……」
神的話和姐姐的交通使忠欣想通了一些,她也認為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怎麼能掌握女兒的命運呢?所以,之後的一段時間,忠欣有時週末也會帶著女兒出去玩,沒有要求女兒做更多的作業,讓女兒也得到了一些釋放。

望女成鳳,危機再現

時間流逝,轉眼間晰晰已經小學畢業。通過姐夫的幫忙晰晰順利地進入了一所重點初中。忠欣認為初中是人生中整個學生階段的關鍵期,如果初中打好基礎,考進好的高中,再去考大學就不難了。於是,她又開始對女兒的學習進行規劃,到書店買了一些練習題給女兒。有一次週六女兒的同學過生日,約她們去肯德基,忠欣不准女兒去,非讓她留在家做作業。儘管忠欣把晰晰管得這麼嚴,但晰晰的成績不僅沒有提高,還因著學業的壓力,變得沉默寡言,也不願和忠欣多說話。面對這種困境,忠欣痛苦地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現在面臨女兒讀書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辦?看到女兒讀書壓力大,我也很心疼她,但又不敢對她放鬆,害怕她考不上大學,神啊!求你帶領我從這苦惱中走出來……」
禱告後,忠欣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人的觀點是什麼呢?就是如果離開這些東西人就活不成,就沒法在這個社會上、世界上立足,就是下等人、貧民、賤人,所以在自己眼中如果誰沒有知識,誰文化低,或者是誰接受的教育不高,你就看不起誰,你就小瞧誰,你就藐視誰,你就不把誰當回事。你能讓你的兒女去這樣做,你能培養你的兒女去做這些事,你的觀點、你的出發點本身就不對。
忠欣認識到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地教育女兒,原來是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光宗耀祖,出人頭地」的撒但毒素支配,認為要想女兒能出人頭地,那就得接受高等的教育,必須得有很高的文化知識。因為自己從小就追求這些東西,但願望沒有實現,就把自己的夙望寄託在女兒身上,從女兒出生後就開始計劃怎麼教育女兒,教她寫字、認字,送去學畫畫,為了使她考滿分,總是佈置作業給她,完不成就訓她,也不給她放鬆的時間,根本不管女兒心裡是怎麼想的,有多累,有多苦,導致女兒對自己充滿了怨恨。接受神作工後,雖然知道是神在主宰著女兒的命運,但受撒但毒素支配,仍不願將女兒交託在神手中,還是嚴格地看管女兒的學習成績,沒想到,想盡一切的辦法培養她,結果把自己累得心身疲憊,女兒成績還是沒有提高,最終女兒也遠離她,對忠欣產生了隔閡,這些痛苦不都是她錯誤的追求觀點導致的嗎?神的話說:「因為神是人唯一的主,神是人命運唯一的主宰者,所以人自己不可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人也不可能超越人的命運。無論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大,都不可能影響更不可能擺佈、安排、左右與改變他人的命運,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才能主宰人的一切,因為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擁有主宰人類命運的獨一無二的權柄,所以只有造物主是人類獨一無二的主宰者。」是啊,神才是我們唯一的主,是神掌握著每一個人的命運,女兒以後的前途究竟怎樣都在神手中,可自己總是頑固地憑著自己的能力想改變女兒的命運,真是太狂妄,太不自量力!
於是,忠欣向神禱告:「神啊!因著女兒的學習成績提不高,自己就活在苦惱中,總是守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追求觀點不放,使女兒沉默寡言,和我的關係也疏遠了!神啊!我願意把她的前途命運真正地交託在你手中,徹底放下自己錯誤的追求觀點。」

觀點轉變,母女親密無間

從那以後,忠欣不再給晰晰佈置作業,即使女兒考得成績不好,也不會打罵她了。記得有一次期中考試,女兒的成績非常不好,當忠欣看到女兒的分數時,忠欣心裡很氣憤,心想:我現在對你放鬆了一些,沒有嚴格地抓你的學習,你就考這麼一點點分數,以後怎麼能考上重點高中呢?考不上重點高中,考大學的機會就沒有了,還有啥前途可言?
但這時她又想到神的話說:「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這時,忠欣意識到自己又想狂妄地掌控女兒的命運,應該交託給神才對。然後,她心平氣和地對女兒說:「晰晰,這次沒考好,咱們下次努力,你只要盡力讀書就行了,成績好壞,我們順其自然。」聽到忠欣這麼說,女兒高興地點頭說:「嗯!我下次努力!」然後,很高興地去做作業了。雖然這次女兒的成績沒有考好,但是看到女兒如此的釋放,忠欣心裡也感到很踏實,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後來,忠欣帶著晰晰一起信神,週末就帶女兒一起看神的話,看教會的各種福音視頻,也經常和女兒去公園玩,晰晰吃驚地說:「媽媽,你變了!你現在不佈置那麼多作業給我,還會帶我去玩,還給我自由,讓我和同學來往。」說著還用懷疑的眼光看著忠欣問:「媽媽,你以後會不會又佈置很多作業要我做呀?」忠欣安慰晰晰說:「以後不會了,關於學習的事我會徵求你的意見,不會強求你了,只要你用心讀書,真的盡力學了,哪怕成績不怎麼好,媽媽也不會怪你。」此時,晰晰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之後,當學校發生哪些新鮮事時,晰晰總會高興地和忠欣一起分享;當晰晰的作業不會做時,她也會詢問忠欣;當忠欣和外婆一起讀神話語時,晰晰也開心地湊過來一起看。晰晰由之前的低沉壓抑、沉默寡言變得活潑開朗、愛說愛笑了,對忠欣也不再疏遠,母女倆的關係就像好朋友一樣,無話不談。忠欣也真實地體嘗到了心靈深處的釋放自由!她知道,這都是神的話語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正如神的話說:「唯有神是真理,神掌管天地萬有,主宰一切,不信神、不順服神就得不著真理,你憑神的話活著,你會感覺到心靈深處亮堂、踏實、甜蜜無比,真得著人生了。
意大利 李忠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